Friday, October 21, 2011

獨特的小星星


Taare Zameen Par,Aamir Khan 2007年作品,是爲人師表,為人父母必看電影。(Youtube有完整影片,還有英語字幕)

故事講述八嵗小男孩Ishaan,熱愛大自然,喜歡幻想和美術。但是在家人師生眼裏,他是一個劣兒,逃學,上課不專心,連簡單的數學題也不會。無奈的父母只好把他送入寄宿學校。冷嘲熱諷之下,Ishaan漸漸沉默,最後連顔料也放棄。幸好新來的美術老師發現原來Ishaan不是笨學生,他只是有閲讀障礙,看見別人看不見的世界。

Aamir Khan說,孩子們是天上的小星星,顆顆獨特。有些星星太特別了,不是每個人都能看見,它需要一支懂得它的望遠鏡。世上有很多小孩都有閲讀障礙,包括愛因斯坦和達文西。不要放棄懶惰不用功的學生,關心和接受可以早點把問題糾正。

每一次看此類電影,都讓我想起上大學前的那個長假,我到小鎮當臨教的日子。

小鎮只有一條街, 4年級和5年級學生得共用一間課室。師資缺乏的程度,嚴重到我小小一個臨教,英語華語到美術地理都得教,還得擔任小六的班主任,給考生課外補習,處理新學年的代書,兼任訓導主任。後來,當老師的舅母告訴我,代書是非常重要的任務,一向由了解學校狀況資深的老師處理,小失誤會導致新學年課本短缺。

我沒上過教學課,沒教學經驗,多虧校長老師家長的信任,打罵獎勵由我。那一年學到的是,一定要提起孩子們的興趣,才能讓他們快樂學習。然而,每天上八節課,要寫教學日記,備課和考卷,長久下來累得精疲力盡。

教育,是將一片薄葉往一口很深很深的井裏丟,很久很久你才會聽到微薄的回聲,也可能一輩子都聼不見。我不是一支很好的望遠鏡,但很幸運地聼到了一些。

小一有個跑起來像風的孩子,不愛説話,喜歡畫畫,但跑得比小六生還快。小一的班主任說,孩子們很愛上我的美術課,其他老師都讓他們自習做功課,但我讓他們畫畫做手工。

小五有個孩子叫畢漢,我給他們上地理課,講的是馬來西亞的各州省。那一次考試,他得了56分。那孩子紅了臉頰,他說二年級開始就從來沒有及格過。畢漢也不笨,他是個數學天才,再難的數學都難不倒他。有同學偷偷跟我說,那孩子拿到成績單時哭了。

小四的家長會叫孩子們給我帶家裏做的laksa,福建面,粿條湯。

小五的班主任高興跟我分享,她要同學們寫我最喜歡的教師,大家寫得非常好。我這個臨教居然上榜,孩子們這樣形容我:最喜歡也最害怕的老師。是,我也發過孩子們脾氣,我丟過不認真寫的功課,罰過學生,他們上課一直說話,我會二話不説,拿起教材就走出課室,直到他們來求我上課。

教師的職責太大,我自知無法做好,新學年還沒開始,我就升學去了。三個月裏賺的錢少到可以一下子花光,卻是我打工生涯裏最艱難最有意義最難忘的任務。當然,後來沒有走上教師這條路,當不了一把望遠鏡,多多少少和那三個月有點關係。

很多年以後,看到此類電影,想起舅母的話,依然忐忑。當年的小星星們因爲我的失誤而缺書,還是因爲我的用心而受益?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这几天一直想看这部电影。
呵呵,想不到你就写了这篇。
原来你当过老师啊!
要是我当学生,你是可好欺负的老师。
哈哈哈!

sy

老顏 said...

不简单,你还当过美术老师哪!不知你教的是否是素质教育?不过这部电影看起来好友吸引力,还有3idiots里那个讨喜的男主角呢!

chree yee said...

SY,可見心靈相通還是有的 ^^ 我的學生很怕我呢。

老顏,連我都當美術老師,可知那裏多缺乏老師了吧?這個老師本身不夠素质,所以都在誤人子弟。那傢伙自導自演,很厲害。

ccc said...

3Idiots的男主角?

到哪找这一步片子看呢?

chree yee said...

CCC,他還是此片導演。Youtube有,別忘了打開英文字幕。http://youtu.be/mx3_iAWU5ko

润筠 said...

我也是那句:原來你當過老師。只有親身投入教學的過程,方知道滿足感其實兵不在分數上。這一份有意義的工作,職責很大,而求學過程中能遇到好老師確實也不容易。

chree yee said...

所以之後就很敬佩老師們(雖然之前也是)。

AhJian said...

好老师不容易当,
现在应该还有很多好老师!
小朋友需要有适当的引导。
谢谢你的影片分享。

chree yee said...

阿健,父母也不容易當,加油!

yeelee said...

cy,是一部好电影,记下来,我周六慢慢看。
多谢分享。:)

apple said...

wonderful sharing !!
guess wat i've been looking for this film for a long time & never get to watch it. hurray !! thx for ur sharing ya ~~ bansai bansai !!

chree yee said...

Apple,電影很感人,我很喜歡,相信你也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