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他們的風格是玩

談起自己的國土,有時會做出這樣的特質形容:華族愛賭,印族愛酒,馬來族散漫。雖說用刻板印象(stereotype)來看待事物是缺乏公正和客觀理念的,但我們總是不知不覺就犯那樣的毛病。

其實歐洲也逃不開刻板印象之說,就拿迎新周來説好了。

去年在芬蘭的迎新周,時間表排得滿滿的,短短幾天就把風俗,氣候,學校運作,三言兩語交待清楚,就連預防憂鬱症都慎重成爲課題之一。北歐人辦事效率高,規律,時間觀念強,冷漠,深思的印象就此設下。

今年輪到布拉格的迎新周,時間表稀疏,正經事匆匆帶過,一看節目全是吃喝玩樂。課程介紹的重要部分,只有30%出席率。主講人閑閑地說,準時列席的一定是北歐交換生,其他歐洲學生可以不用等。細問下來就樂了,那30%果然全來自北歐學校。刻板印象如此精准,主講人倒自己不好意思起來。

這樣看來,捷克人的風格絕對是玩?那我也得儘快入鄉隨俗才是。

昨天和同學去看捷克現代芭蕾。对于古典音乐及舞蹈一窍不通的我,實在不是看古典芭蕾的料,多怕中途睡著。但意外的我非常喜歡現代芭蕾。不再局限于黑白天鵝,或是吉赛尔的鬼魂,現代芭蕾即創意又精彩,簡陋的舞臺,簡單的燈光,大地色的服飾,卻是場純粹的肢體表演。

大家都喜歡第三場,以舞蹈向捷克歌手Jaromír Nohavica致敬,再三謝幕的掌聲不斷。深受活潑的舞蹈感染,出場時大家都是微笑的。能笑著離場,真好。也許下個月再看場小王子與43次日落兒童劇吧。宣傳單上寫:小王子不再畫綿羊了,他還想跳舞。聼起來不錯。

開始有點喜歡這座城市。

Ponec theatre
Husitská 24A, Praha 3
Website: http://www.divadloponec.cz/news/index/mn/17/page/15


捷克現代芭蕾

9 comments:

恩妮 said...

不覺得散漫的人民族藝術天分特別強?他們都懂得放慢,所以比較容易看見美的事物。

倒應該多去看捷克電影。

Anonymous said...

捷克是座艺术浓浓的城市。
我十分喜欢,没有缘由的。

sy

chree yee said...

恩妮,有时也不见得,北欧不算散漫,但是设计和音乐简单又创意。

sy...你打算几时重游?

Anonymous said...

小王子? 几时? -K-

chree yee said...

KK,10月5日。

润筠 said...

短片看上去,我這個門外漢會覺得像現代舞演出。

你入鄉隨俗了嗎?

chree yee said...

润筠,我也覺得現代舞的成分高一點,古典芭蕾只剩下小小的影子。

老顏 said...

還挺有章法的,古典精神可能凝聚在結構裡

chree yee said...

恩妮,電影係每周會播捷克電影,當然不會放過 ^^

老顏,也許正是古典精神,現代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