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借口

因为...太阳出来了...因为...散步有益健康呀...因为...是第一场雪...因为...辛苦了好久...因为...今天的功课做完了...

其实,迅速地把功课做完,只为了想出去散散步。总有些借口,提醒我往外走。

芬兰语老师Nuppu说,下雪总是美的,看起来多洁白,即使没太阳也会觉得世界明亮一些。居然有学生附和地说:下雪总比下雨好多了。我想,再多几个星期,气温再降一些,我们就不那么想了。今天几乎人人都一面去上课一面照只要看见除了我以外拿相机的同学,觉得很开心。

第一次走这条路,因为它在学校反方向,平时不走,我还一直以为它是死胡同呢。有时候只要继续走下去,总会有些不同。

秋天的颜色还没退去就急急忙忙披上冬天的,原来季节是个急性子小孩。

因为新鲜,连树梢上的雪都觉得惊艳。
有没有看见?地上的雪有三寸厚,昨天到底下了多少雪?
有种冲动想上山去看雪,那片白桦树林一定很美。只不过想想而已...才走几步路,我的手都快冻僵了。
傍晚的雪没有早上出门时厚,有些已经融成一滩滩的水,但绝对比早上还冷。背后那片就是美丽的白桦树林。 

6 comments:

moot said...

终于再看到颜色了。

数码相机如果直接拍黑白,或是用软件直接转去黑白,那效果很差。有些颜色被“吃”掉了。效果和黑白菲林不一样。 比较好的方法, 是把相片三色分出来,然后再黑白重组。

moot said...

慢慢玩 :)

http://picasatutorials.blogspot.com/2008/02/filtered-black-white.html

chree yee said...

是,我发觉很久了,不止黑白,即使是彩色,数码也吃掉部分细节。我是直接用相机拍的,用软件转黑白应该更好一点,但黑白菲林始终是王者。为什么是三色?黑,白,灰?了解数码后制作对我科系有帮助,冬天无聊时会研究一下。

好攝之徒 said...

不是黑白灰,而是紅綠藍,轉化成黑白後再以鏡頭原色——RGB來調,效果和直接拍有差。

moot said...

数码那彩色细节不见,是因为数码那彩色的CCD/CMOS , 每一个颜色点的分布问题。


就如楼上说的,是RGB - Red Green Blue。 想象那三种颜色,各分出一定的黑白层次, e.g. 各 500 个层次. 里头肯定会有重叠的问题。

比如说,某个红的黑白层次,刚好和一个蓝色层次一样, 那么在黑白照上看起来,就是同一个颜色。RGB 调整, 就是让你用眼睛人工去挑选和分开那黑白层次。

黑白菲林的科技,就是解决黑白层次的问题:褪掉颜色,又要显出不同的颜色的层次。

chree yee said...

原来是紅綠藍。那么多功夫,我一定没有耐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