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6, 2009

站在全世界的屋顶

仿佛一种惯例,每到一个陌生城市,我们就开始寻找城市的高点处,假装已经站在全世界的屋顶远望这个城市。没有办法走完整个城市,远远望着半个也不错。是这样么?

有些城市远处看来比较美丽,有些接近比较吸引,有些近处远处都无法让人欢喜,像无论如何也无法好好相处的人吧,相见无欢。

徒步走上山坡或小路或梯级,看得见尖塔,红屋瓦,烟囱,有些规矩,也有些不规矩的房子,夹杂着树木,有时乌云笼罩,有时阳光西斜,在屋顶上刻画出阴影。

期待?懊恼?温和?我总带着当时无法分辨的情绪。也许是一种偷窥的心理,想着这个城市的人有怎样的生活,哪些人每天走哪些路线,每天做饭的时刻有哪些房子烟囱会冒出浓缩的人间烟火,列车什么时候入站,哪个电车比较直接哪个喜欢兜圈子转。

我们辛辛苦苦攀上高处看别人的生活,是想了解世界多一点?还是想把世界看得更复杂一些?

如果世界是一片片屋顶,我们是在屋檐下游走的鱼。现在我看着不属于我的鱼塘,会不会有天,也有些陌生人站在高处,看着我生活的鱼缸呢?

Praha

Budapest
Salzburg
Rothenburg

Cesky Krumlov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