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翡冷翠

Firenze有很多译名,我觉得翡冷翠译得最好了,念起来特别有气质。是谁给了它如此冷艳又高雅的译名?

从来没有想过翡冷翠是什么样子的我,后来还是去了翡冷翠。而到翡冷翠以后,游客理应做的事我们都没做。理应做的事,是沿着楼梯一直攀上大教堂看整个城市吧?是到Uffizi去看鲍蒂昔里,去看提香,去看拉斐尔吧?是到dell'Accademia去看米开朗基罗吧?是到Boboli花园去逛吧?结果我们一项都没做。

路过市集,皮革的味道那么强烈,仿佛是新鲜出炉晒在太阳下的蛋糕。路过几所故意认不出的教堂,许多看起来不像游客也不像当地人的人们坐在那里,晒着太阳喂鸽子。

路过一所看起来很有内馅的艺术馆,队伍排得长长地,很多画随意放在街上,看起来很有诚意的画,风一吹有些翻转,有的飘了很远。我们捡了几张放回原位,好像没人介意的样子却让我纳闷了起来。

路过小巷,路过许多排列着的桥,还是什么都不做,沿着河看着树和建筑群的倒影,一直走下去。后来累了,终于跑去看百花大教堂,还去旧宮看大卫。百花大教堂即使是印在橱窗上都那么美丽。后来雨就下来了。我坐在火车站里,无聊地画着我们走过的路线图,然后毫无预兆地突然觉得不舍起来。

对于胜名满满的翡冷翠,亦舒笔下美丽的翡冷翠,应该对它更激情一点的翡冷翠,不知为什么,我竟然像路过的人一样。也许翡冷翠属于无法想象,淡淡地,冷冷地,什么都不做,那就对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