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从鸟鸣声醒来

芬兰2007年「年度自然摄影」的得奖作品
Tommi Tuomainen Vieras pohjoisesta
闹市的小鸟都一副心平气和的模样

今天我是从鸟鸣声中醒来的。

竖起耳朵一听,原来是老爸在逗一只隔壁邻居养的鸟。是老爸发现的,只要一按车号,那只挑皮的鸟会模仿车号“pin pin”的声音回应,按一下它就回一下,按三下它不多不少就回应三下。然后忙采蜜的鸟群也七嘴八舌跟着和唱起来。爸妈大概是觉得平日女儿总不听话,倒是鸟儿懂得一问一答,他俩就一直逗着它玩。

这样一唱一回的世纪大合唱,我的睡意都给驱散了。懒在床上的我突然发现平日的我起得有多晚,竟然晚到错过早上的起床歌。要不然就是被闹钟惊醒,匆匆忙忙去上班。

每次看见文章提到谁谁谁住在某个世外桃园里,春天有蜂鸟来吸花蜜,夏天跃下湖泊游泳,秋天屋顶上都是红叶,冬天要铲雪,心里就觉得羡慕,人是应该那样养老的。

我想起年前一只穿着彩衣不知名的小鸟迷路飞进我家,在镜子前滑稽地打量自己,我们看着看着就笑翻天的事。还有松鼠常偷吃屋外成熟的木瓜。去年还有猴子在电线杆上表演走钢索。爸爸的烦恼是常常掉落满地的树叶。

世外桃园只在远处?我不正是住在世外桃园里!

星期天早上7点,我从鸟鸣声醒来,觉得周边世界是那么美好。只要心里有大自然,大自然就住在心里。

2 comments:

jookyie said...

所以我總是喜歡早起......

chree yee said...

好羡慕可以迟睡早醒的人,我像永远睡眠不足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