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09

鸡蛋那方

听说有这样的事,在被人说会抵制其作品时,村上春树不但坚持出席耶路撒冷颁奖典礼,还在以色列总统面前公然批评以色列的军事行动。

今天我以一名小說家的身分來到耶路撒冷,也就是所谓的撒谎家。

當然,不只小說家會說謊。政治人物也會。但是小說家的謊言和其他人不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我們幾乎無法掌握真相,也無法精準的描繪真相。因此,必須把真相從藏匿處挖掘出來,轉化到另一個虛構的時空,用虛構的形式來表達。


經過反覆思考,我還是決定來這裡。原因是太多人反對我來。我和許多小說家一樣,總是要做人們反對的事情。如果有人對我說「不要去」「不要這麼做」,我通常反而會特別想去、特別想做。 這是天性。

我今天不會發表任何政治立场。不過,請容我在這裡向你們傳達一個非常私人的訊息,「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摘自;
原文;

基本上我觉得酷。千万不要藐视鸡蛋。无论如何也打碎不了石头的蛋,有时却可以把石头弄得一身肮脏馊臭。我暗暗敲算,我究竟是石头还是鸡蛋。

有一篇星座解说,只有射手座自己搞不清楚,一個太直接的人叫作笨,不是凡事一針见血就有效。但是哟,为什么要我违心奉承?喜欢讨厌的,为什么要我模棱两可?谈不来的朋友为什么要勉强?为什么非要我跟随你的模式?每一个问题只迁就一个答案不是很无趣吗?

前进和后退都不能更多的我,绝对做不成强大的石头。

对或错,大多时候都不肯定,也不否定将来会痛心疾首的我,也当不了击石的蛋。

倔强又懦弱的我,或许…可以…勉强…当个站在鸡蛋那方,笨笨的射手座。

2 comments:

好攝之徒 said...

直性子有好也有不好,要看用在誰身上咯。
所以你應該像你的部落格一樣,凡事都二分之一,這樣做人處事也比較容易。。。
要知道拍照測光都要找灰點,人生也并非只有黑與白,加油咯!

chree yee said...

凡事都二分之一,是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的事。也许,忘记这些数据反而更平常心也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