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世界上最美好的女孩


看了翠珊的《北欧四季透明笔记》,我对《世界上最美好的女孩》有延伸阅读的渴望。忍不住想看更多的照片,忍不住想知道更多背后的故事。

世界上最美好的女孩(The Loveliest Girl In The World)是一叠芬兰摄影师Miina Savolainen在2003年展出的摄影集。主角是寄养在Hyvönen Children's Home里的十个女孩。

寄养小孩有比较坎坷的成长过程,虽然问题多数在于父母,但孩子们总是因为被忽略透明化而自以为自己是坏小孩,是家庭问题的根源。Miina Savolainen说,每个人都有权力感觉自己的私有和特殊,寄养小孩也不例外。所以她要呈现美的意义。

照片展览后曾掀起芬兰公众注意,大家开始思考摄影为社会和个人所带来的影响。

感动我的不是美丽的照片,而是那个花几年的时间,拍百余张照片的美好过程。Miina Savolainen让女孩们参与拍摄过程,讨论拍摄方式,安排场景,选择喜欢的季节,决定如何呈现自己。

有个女孩说,我从来都没有像这样被重视过。看了照片以后我很高兴,我突然觉得我是那样的特别和美丽。另一个说,在相机前我没想过我在别人眼中是怎样,那一刻我想的是我到底觉得自己是怎样。展览会已经过去,但我相信将来我会过得很好。

Miina Savolainen就这样把美好摊出来。

而美好的意义,是正视自己。

7 comments:

ET女子 said...

是好幸福的女孩~~~

chree yee said...

你也是幸福的ET。

fox said...

感動的永遠是人心。
以人為本,這樣的藝術形式深得我心。
感恩推薦,看了這些,我也想用這樣子的態度來攝影。

chree yee said...

Fox…是狡猾的狐狸吗?还是阿尔衮琴语?

美丽的照片只能吸引第一眼目光。有故事的照片却会引发好奇影响别人。我是这样想的。

fox said...

不知道什么是阿尔衮琴语?
狐貍未必是狡猾的,他也會說:請你馴養我;-)

美麗也好,有故事也好,回到初衷,還是要打動人心。

chree yee said...

原来是那只狐狸...

Agnes Sim said...

wow...太美的照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