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9, 2009

Henri Cartier 的瞬间

Henri Cartier-Bresson,法国新闻摄影家。喜欢摄影和画画。偏爱黑白摄影。喜爱莱卡相机和50mm标准镜头。反对照片剪裁与闪光灯。

他说, 摄影和绘画之所以不同,是拍摄的那一秒就是决定性的瞬间,生活供给了构图,但你必须凭知觉判断何时按下快门。而按下快門的那一瞬,便是摄影师的创作,一旦错过,它将不復存在。

哦是的,说得多好,就是那一瞬。

Henri Cartier, Siphnos, Greece, 1961

近来,对摄影我开始很犹豫,总像不知道拍些什么才好,本来已不太热衷的我更加懒散了。老师说,不妨停下来好好想想,再到处看看好照片。

看着Henri Cartier的照片,我突然很想拿起相机,很想回到希腊去。总是这样,好照片和好文章,同样让我有种瞬间的冲动。

我从Henri Cartier身上明白,摄影,是一种瞬间即逝的冲动。而我该找回来的,就是这样的冲动。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還有那份沖勁,適當的時候就要拿出來沖一沖。

chree yee said...

好久不见的terry...那么冲,别人还以为我们是斗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