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9, 2009

模型世界

中学时在地理学会最好玩的事,是为展览会砌一个迷你模型。主题我忘了,好像是关于云的形成,或是瀑布流向大海的路线图之类的生态系。

面粉石膏做的山峦,青色海绵做的树林,棉花团做的云朵,火柴盒和火柴枝做的房子,湿地和绿地用彩笔画上就行,瀑布却要用蓝色的彩纸营造立体感。桌子因撮面粉和石膏弄得脏脏的,我们一面做一面笑,世界要是可以这样跟着自己的喜好来砌就好了。

对地理有兴趣的学生不多,会员更是少得可怜。也许大家都想,不用对升学没有用处的科目花时间吧。聚会或砌模型的也总是我们这几个。

有时我们和导师殷勤地讨论冰川的形成,雪的种类,撒哈拉沙漠。有时大家会兴致勃勃地争论先有鸡蛋还是先有小鸡。有时听导师说在沙巴执教时,遇上雨季土族为他扛起长脚屋搬家,还有山猪跑进课室的故事。

那时候对世界的好奇是多么的强烈呀。

哦对,后来那模型并有没完成。山林成型后就换了个马来导师,地理学会的聚会后来变成种花草的美化校园计划。

我们都毕业了,谁都没有从事地理有关的工作。

后来常常在房屋展览会或旅游胜地看见完整的模型,我还是会想起那时的心情。而那未完成的模型后来搁在哪里?

被我们搁置的,还包括时间,和曾经砌撮的理想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