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07

幽灵船

看着果酱一般的蓝, 我突然想起那一艘漂浮不定的幽灵船.

你可记得? 就在你借给我的书里, 我们都特别喜欢这个性格古怪的船.

贝奇莫号, 重1300吨, 拥有两个螺旋推进器, 性能良好, 深褐色, 作捕鲸用.

我记得它的故事……贝奇莫号在1931年于阿拉斯加浮冰上神秘地消失, 船员们都束手无策, 只好到爱斯基摩人的村里过冬. 两天以后, 爱斯基摩人发现船停泊在50海里的地方, 被冰层牢牢地围困着. 船员们狂跃. 可是第二天一早醒来一看, 哪里有船只?! 眼前只有茫茫的冰和遥遥的海. 贝奇莫号又不着痕迹地消失在冰海上.

以后的25年里, 陆续有人看见这艘无人驾驶的船在海上慢悠悠地行驶. 它诱惑人们上船, 又轻易摆脱人们, 然后在风雨中消失. 像个顽童在开玩笑.

我因此为这性格款款的船只着迷. 我不能了解, 放下一切包袱挣脱一切枷锁是怎么样的一种洒脱. 这样的我行我素是要付出代价的吧? 也许寂寞. 也许无情, 也许连聊天的朋友也没有.

是因为茫茫的水平线吧, 幽灵船突然就觉得寂寞起来. 于是悄悄靠近人们与他们玩捉迷藏游戏. 然后在黑暗里看着一张张讶异的脸, 它扬起嘴角, 咯咯咯咯地笑. 咯咯咯咯……

要登上贝奇莫号, 要学会捉迷藏, 要丢掉所有行囊, 要懂得咯咯地笑, 要酷爱海洋. 只要登上, 它会找到传说中会跑的岛屿, 古希腊沉入海底的赫利克斯城市, 或是亚历山大大帝神秘莫测的陵墓.

在爱情海这片完美的蓝色疑惑下, 仿佛一切愚昧荒唐的事都可以发生. 我很怀疑, 只要一仰起头, 就可以看见那艘古老的帆船, 悠然地在某个海滩闲荡.

风起后, 它不停不停地航行, 一直走向太阳沉落的方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