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我的未来在咖啡杯里沉淀

希腊咖啡粉磨得很细, 煮咖啡时不过滤,喝完后杯子里会留下厚厚的一层咖啡渣,把杯子倒扣放在咖啡盘中,希腊人相信咖啡渣流下来的形状可以占卜未来. 这种类似心理学中的罗莎墨渍测验, 在曾经受奥图曼土耳其帝国统治的国家普遍地流行着.

常见图案的意义:
1. 动物或树木 --- 代表成功, 如工作上升迁, 考试顺利, 获得名位等
2. 心型 --- 表示爱情来临
3. 戒指 --- 代表婚约, 或者周围有人会在近三个月内举行婚礼
4. 数字 --- 与月份或日期有关
5. 英文字母 --- 代表某人的姓氏
6. 鸟或飞禽 --- 会有一些意外惊喜
7. 空白的矩形 --- 表示财富的降临
8. 类似蛇的形状 --- 代表一些不好的事
9. 管状 --- 代表旅行,或是将要有迁移的可能
10. 眼睛 --- 表示遭人嫉妒
11. 圆圈/直线/三角形 --- 圆圈代表一些好的事情;直线表示顺利;三角形代表成功
12. 星星或与星座相关的图案 --- 星星代表美梦成真; 象徵图案表示星座本质,牡羊座代表行动太冲动,天秤座可能与爱情有关
13. 如果咖啡渣在杯壁上散不掉 --- 表示目前的压力大
14. 独角兽 --- 表示某人心中的秘密与幻想,如外遇或三角恋情等

其实, 咖啡占卜最重要的是发挥想像力, 图案给人的第一个感觉才是最重要的.

我到希腊的第一天就试了这种咖啡, 杯子小巧可爱. 在蓝天白屋的熏陶下, 以咖啡来预言吉凶, 居然变成很理所当然的事. 我们就坐在葡萄架下, 阳光从垂直的藤叶隙缝里遥遥晃晃地散落, 我开始相信这是个充满神话的岛屿.

友人说在我的咖啡杯里, 看见巴黎埃菲尔铁塔, 有人说看见紧紧拥抱的恋人, 而我自己看见张开手跳舞的舞者. 只可惜那里的老板不会占卜.

我的未来在咖啡杯里沉淀, 而我把它留在希腊, 最接近天堂入口处的地方.


~ 希腊的咖啡厅一角 ~

1 comment:

chree yee said...

恩妮, 2007-10-29 11:02:29
那麽説來,你的咖啡屬於管狀。新的遷移?不錯嘛

琪艺, 2007-10-29 13:47:55
我也这样想...迁移到浪漫巴黎还真的不错也.
可是一放假回来老板说, 上海之行又得取消了.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