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 2007

摄影师100%的风险

1st prize singles (spot news)
Akintunde Akinleye, Nigeria
~ Petrol Pipeline Explosion in Lagos, Nigeria, on December 26 ~

1st prize singles (general news)
Paolo Pellegrin, Italy
~ The Victim of An Israeli Rocket Attack ~
曾经看过一篇采访文章, 说的是石油带给Nigeria的希望和绝望. 让我震惊的不是小孩的窘迫, 不是叛乱分子的激昂, 也不是洒在石油上的鲜血, 而是采访背后的小故事. (我还是有只留意小细节的坏习惯)

采访过程里, 摄影师和助手被政府军扣禁, 他们被关在产油房里审问三天, 第四天就被挟上车子. 助手说: 这下死定了. 然后, 一名军官在最后关头接了通电话才下令车子掉头. 原来, Nigeria官员在家人, 国家地理杂志和人权组织的苦苦哀求下被说动, 终于释放了两人. 这次的扣禁不知有没有留下阴影, 但它却肯定了报导的决心.

老师KT在国外拍照时(我忘了是哪个国家), 也曾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遇上了枪支的威胁, 当时拍照的决心在眼前升空, 根本没有意识到背后危险的存在. 可是事后想起来冷汗直流, 长长的机关枪, 那根本就是性命攸关的刹那呀!

有个著名摄影师说, 摄影师的投入应该是100%或更多. 战地军人或灾民冒多大的风险, 摄影师就要冒多大的风险. 这说得一点都不错.

世界新闻攝影展得奖照片的当儿, 看见的不再只是照片, 还包括摄影师100%的风险和200%的摄影热忱. 我们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有机会在这样的危险中考验自己对摄影的执着, 但至少我们应该牢记那种精神.

为摄影师100%的风险鼓掌!

1 comment:

chree yee said...

羊...2008-09-13 21:12:21
攝影這條路不容易走...
走下去,你不會後悔...

Cherrytea, 2008-09-14 13:44:37
我们这伙,攝影虽然只是兴趣,但却也越踩越深了,还拼命散发好摄毒气危害四周。你也拍照吗?是我们相熟朋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