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4, 2007

改变的钥匙

国庆, 窝在家里看买了很久都没看的日剧, 是两部探讨改变的故事. 我知道, 国庆时看日剧,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不太对称. 或许我应该看Mukhsin. 管它呢, 反正我也不太爱国. 爱国其实一直都以没有意义的方式进行着.

<27岁的暑假>

本来不是很期待, 可是一开始就听见Feist的法语歌 Tout Doucement, 只好另眼相看.

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都市女子, 有天突然从镜子里发觉, 现实的自己离理想生活越来越远. 一个电话, 一个同学会, 就让她们找会多年前的少女情怀, 还有, 关于藏在暗处仿佛已经遗忘的梦想. 她们荒谬地以为, 重遇英挺的男同学是新生活的启示.

兜兜转转之后, 突然发现, 原来钥匙并不在秋史那里, 而是切切实实地握在自己手上. 事实上, 依付在别人身上的梦想就好像是等待一个永不来临的暑假一样.

原作作家唯川惠说, 27岁, 是一个女孩真正开始走向成熟的心理年龄. 而我忘了27岁是怎么过的.

<大停电之夜>

那天, 我在黑暗里发现, 原来黑暗并不可怕.

卖蜡烛的女孩有一个不能点燃的蜡烛 --- 暗恋多时不敢表白的对象
大提琴手木户有个不能弹的大提琴 --- 那是个封闭多年的愧疚
憔悴的礼子有一个不能看的风景 --- 那是她随手丢弃的往事
妇女小夜子有个晚年放不下的心事 --- 那是一个不在身边的孩子
中国留学生李冬冬有个不能见的恋人 --- 那是相隔两地的痛苦
美丽的静江有个不能赴的约会 --- 那是一张还没兑现的机票

也许人在黑暗里总是特别脆弱 (或坚强?), 一个大停电之夜, 造就了心里话的舞台.

整部电影对白寥寥, 灯火迷漫, 就是那种多年后我该以什么方式见你, 以静默以眼泪的灰色调. 非常的王家卫. 我喜欢那条铺满小石子微斜的小巷里的爵乐酒吧, 还有那并肩坐也嫌窄的梯子. 也许在黑暗中, 一切都变得特别美丽也说不定.

片尾大提琴声响起那一刻, 天仿佛慢慢地亮了起来.

女孩说, 把用过的蜡烛熔化, 才能点滴成更加美丽的色彩图型. 正像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