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用什么滤镜看麦兜?


有时我想, 麦兜的世界就在于你用什么滤镜去看.

初初看youtube短片, 我笑笑把它当动画笑剧 --- 不用滤镜.

看电影版的时候, 跟着麦太的希望和失望而兜兜转转, 一个单亲妈妈的爱 --- 红色滤镜.

后来的后来重看麦兜, 它变成一侧为生活默默奋斗的香港小市民的悲哀故事 --- 灰色滤镜.

电影我最爱<麦兜故事>, 封面那些灰色的高楼和低空滑行的飞机已经让人有种“这就是香港”的感觉. 不论看几次, 都坚持要看广东版, 因为吴君如, 黄秋生和林海峰.

故事从麦兜出生开始, 床上的麦太慢慢降低希望, 像调一个温度计. 母爱却不能调控.

我喜欢看麦兜和妈妈在沙发上吃零食看电视聊天的画面. 特别家常. 还有在圣诞节一起看烟火灿烂的那一刻, 我第一次看到麦太的笑脸, 虽然背景有点朦胧笑容有点苦涩. 看到麦太带着麦兜上“马尔代夫”, 墙角墙上贴着临时路标的那一段, 眼泪都快要流下来. (认了, 我从小就爱哭)

一直到今天, 看见KFC广告, 我都会想起麦兜和妈妈吃一个星期也吃不完的火鸡. 从兴致勃勃到意兴阑珊. 事情总是跟想象中的有很大的出入吧?

麦兜说, 三人行必有猪头. 麦兜说, 他的志愿是做一个校长, 收了学生的学费后就去吃火锅. 麦兜说, 长大后要当OL一族, 午休吃个便当, 下班再去吃大餐, 拿着大包包逛呀逛. 什么大包包? 不知道, 反正OL都拿个大包包就是了. 麦兜说, 爸爸属于过去, 妈妈却活在未来, 只有他, 被遗留在现在. 因为, 他总是满足于现状, 他总是不明白妈妈的用心, 他也不了解为什么小朋友都要有未来宏图和展望.

别以为那些都是天真, 他正用无邪的童音好奇的语气, 笑话这个世界和浮夸的我们呢.

麦兜妈妈说的故事, 晚上会做恶梦. 我记得这个……

麦太: 从前有个小朋友讲大话, 有一天他死了.
从前有个小朋友很用功念书, 长大后发了财.
从前有个小朋友很不孝, 有一天扭伤了脚.
麦兜: 妈妈, 我想睡了……
麦太: 从前有个小朋友早睡早起, 第二天, 死了.

除了啼笑皆非, 还会想, 生活的童话原来早已失传.

P/S: 这个要写下, 麦兜故事由谢立文写,麦家碧画, 电影由袁建滔导演.

1 comment:

chree yee said...

caffeinbar wrote on Aug 29, '07
还有 麦兜 :菠萝油面包王子的故事。 

广东话的“瓜了老衬” 比华语的 “死了” 更鬼马 ;)

terryan wrote on Aug 29, '07
一只猪仔,笑看人生。

cherrytea wrote on Aug 29, '07, 嗯, 2006年还有春田花花同学会.
可是最爱的还是第一季麦兜故事, 鱼丸粗面那段我笑得不能说话.

是, 我们都要向他学习呢

xiangchou wrote on Aug 30, '07
q(^_^)p yeah yeah me like McDull too... classic la....

cherrytea wrote on Aug 31, '07
xiangchou...xiangduan's sister??? the name so special, must come from same family...hahahaaa

xiangchou wrote on Sep 1, '07
aiyo i am her biological sister la.... the one n only kekeke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