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想离家出走的猫

我家里5岁的小家伙最喜欢猫咪, 常常会扮猫与我说话, 还会问, 做猫咪一定要吃老鼠吗? 小家伙最喜欢上颜色, 讨厌上学, 讨厌做功课, 讨厌认错.

有天她闹性子, 突然就不愿做功课了, 不论用软用硬的, 她不做就是不做.

然后, 就开始哭了, 说大家都不“爱护”她 (她喜欢爱护和当然两个字), 哭完以后, 她开始收拾衣服玩具书本, 宣扬要离家出走, 还很坚决的语气.

后来不知怎么地, 在一地的玩具中睡着了. 睡醒以后, 忘了要离家出走的事, 那些功课还是她自己写完的.

后来我想, 其实猫咪不一定要吃老鼠. 它可以吃罐头鱼肉, 猫咪饼干, 杂饭, 流浪猫会吃垃圾. 如果硬要它吃老鼠的话, 我想, 猫应该会提出抗议才对.

而我们呢? 硬要小家伙说谢谢对不起please, 强迫小家伙上课做功课, 其实是在塑造一个我们心里认为理想的形象呀. 小家伙也有抗议的权力吧?

她讨厌的全都是我小时候讨厌的事, 可是印象里我就不曾大声说过. 下次我会给她抗议的机会, 虽然抗议也许无效. 懂得大声抗议, 至少比静静离家出走还要勇敢一些.

就像看不过眼的事, 懂得面对比逃避强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