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17

漸漸地變成了一頭袋鼠

整理老照片,想起葡萄牙,仍然有一種念念不忘的思緒。

想念的倒不是美麗怡人的風景,美味的料理,也不是歐洲老城市的優雅氣派。

我覺得它有一種氣質。

其實早在布拉格一同參與交換計劃的同學身上看到些蛛絲馬跡,西班牙的同學瀟灑奔放,來自葡萄牙的同學就含蓄許多。但都是善良的人。全因自己慢熱個性,反而受不了西班牙式的過度熱情,和葡人的聊天,一般上較愉快且深入一些。但是,當時並沒有察覺深究。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葡萄牙人骨子裡都有一種憂鬱的情懷,崇拜的不是熱血英雄,而是憂鬱的詩人。他們習慣也享受這種憂鬱,低落時不假裝快樂,想獨處時不刻意狂歡,這樣從容而感性、快樂並傷感地生活著。這種情懷,他們自己稱為「saudade」。

我相信,傷感有時不是件特別壞的事,那些多愁善感的人們,一定有顆敏感易動的心。喜歡西西的詩句《蝴蝶輕》:漸漸地發現自己變成了一頭袋鼠,袋鼠的口袋在懷裏,我的口袋在心中,袋裏總纍纍地滿載許多東西。漸漸地明白,蝴蝶為什麼能夠飛了,因為蝴蝶輕,蝴蝶沒有心。


總是被哀愁而吸引,我也漸漸地變成了一頭袋鼠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