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5, 2017

瀨戶內海 : 無聊到某個程度,就成了一種境界

《 瀨戶內海,2016 》

那一年的電影節,與E約好要看《瀨戶內海》,自以為冷門電影沒有觀眾,想不到竟然連票都爭不到半張。我倆狠狠地說,該死,這島上定是太多日裔了。幾乎一半想看但找不到伴的冷門電影,都是與E一起看的。說是與我看電影,總會看到平日不看的題材。生活裡有很多怪咖,我大概就是其中之一。

而瀨戶和內海是絕對。

在內海眼中,瀨戶是個不靠譜說話不著邊際非洲貓頭鷹似的傢伙。而在瀨戶眼裡,內海是個為了看起來聰明總說著讓人不明白詞語的悶騷型。無法與他人好好相處的兩人,下課後就坐在梯階上閒聊,隨意卻認真、胡扯卻細膩。

無聊到某個程度,我覺得它成了一種境界。

兩人在梯階上,別轉著臉,不發一言喝著各自的熱茶,然後風吹著樹梢,音樂響起,鏡頭漸遠,卻讓人覺得那是彼此間最好的默契。

張愛玲曾說,一個知己就像一面鏡子,反映出我們天性中最優美的一部分。

感謝身邊總有一兩個朋友,不嫌棄對方有多怪異仍期待偶爾的一期一會,聊聊別人不懂的話,看看別人不看的電影,說說經歷過的倒霉醜事。不論對方有多難理解和相處,總能在互相嘲笑彼此的短處之際,看見對方優美的一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