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5, 2017

降臨 : 乘時光機前來搭救大雄的章魚

< Arrival, 2016>

Arrival 是在飛行途中看的,看到一半就睡著了,醒來時已接近尾聲,正趕上語言學家以中文說電話(那中文讓人欲哭無淚)。迷迷糊糊中對這部電影的解讀(論文後極糟的後遺症)有:

1.大章魚不是外星人,而是未來惡劣環境裡生存下來的進化生物。

2.大章魚不來自外太空,而是未來投映在今日的影像通話,所以最後不是離開,而是憑空消失。通話目的就是給今日的人類送警示(壞境污染給未來世界的危害)和應變的禮物。那些煙霾看起來的確糟糕。

3. 大章魚吸盤撥出的黑墨符號,不就是水墨畫與書法的結合嗎?中國文化無處不在,如果有巨變而碰巧傳承下去的機會很大。不過從篆、隸、行、草、楷、繁體變成簡體這樣的字體演化來看,書體應該會逐漸潔簡才對。所以一個符號代表的絕不止一個字,可能更為複雜,是一段記錄。

4.語言學家不是有了預測未來的能力,而是在學習未來語言的過程,接收到了未來世界有關她的歷史影像記錄。語言學家自此應該會變成名人。

5. 關於為何是章魚不是其它物種我一點異議都沒有。曾看過章魚的報導,章魚有3個心臟之多,基因重排能力讓它可以跟著環境變色,聰明的它擁有超強的智力、意志力、記憶力。肢體靈活且速度快捷。據說澳大利亞的章魚在海洋缺乏食物時,能在陸地上敏捷尋食。簡單來說,章魚本身就是一個觀察、學習和應變能力一流的先進生物。如果說地球有天再經歷冰河期這樣的巨變而生存下來的章魚進化成高級生物也說不定啊。

6. 與人溝通真是這世上最難最偉大的

這樣想來恍然大悟,不就是從小讀到大,再熟悉不過的故事嘛 -- 那乘時光機前來輔助大雄的缺耳機械貓。

可惜的是電影要傳遞的訊息很多,只能成為以劇情為重的影片了。可幸的是,故事說得還算有趣。最好的部分就是,語言學家知道了將來的痛苦,她還會勇往直前嗎?正如我們這些不成材的大雄,明知會給未來環境照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我們就因而停止製造垃圾、減少危害、努力挽救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