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4, 2011

冲破玻璃



最近看了《My Own Love Song》,自己的情歌,2010年的小电影,有美式情节的利落,加上法式电影的细腻,低成本,但感觉却很真诚。

结伴上路的三人都在寻找,亲情,友情,爱情,温情。Jane(Renée Zellweger)认不出7年没见的孩子,于是Joey(Forest Whitaker)要她用唱歌的方式在人群中找孩子。那其实是最原始最自然的方式,像鸟类,会用自己的情歌求偶,警戒,呼唤,集群,寻子。

有Joey这样的旅伴真不错,虽然他乐天到神经兮兮,但他会陪你一起经历,出丑,做傻事,犯错。他会取笑,怒吼,责骂,但绝不会嘲笑。

Jane是一个因车祸瘫足的过气歌手,她脸上有很多很多的故事,闭上眼也是戏。她说:就像坐在一列火车上,我们各自关在自己的车厢里,窗外的风景像是画在玻璃上的图腾。窗外那些人是不是真的存在?那些飞鸟只是幻觉吗?有一天,我会冲破那片玻璃,伸出手去感受风速,然后发觉现实并不太坏。

她告别和进行人生最后一趟旅程的老夫妇,在餐厅唱起This Land is Your Land,不算厉害的声音,可是我却连手心都凉了,刹那间我知道Jane已经打破了玻璃窗。

和他们一样,我们也在路上寻找些什么。受了伤,我们也会建一道透明的墙,然后习惯性地说:顺其自然。安慰别人的时候,我们说:我懂。然而我们真的懂得吗?不,我们不懂,事情没发生在我们身上,谁也不懂伤口可以多长。我们难道随遇而安了吗?还是我们站在玻璃后方,疏离,逞强,故作洒脱,自我保护着?

或许,只需要坦承生活很难。谁都得经历些挫折,过程让我们更坚强。

或许,只需要明白生命无法预料,也不会等我们准备好了才进行。

或许,只需要再接受一点,再坦然一点。

用力唱自己的情歌,用心经历,即使无法随遇而安,那片玻璃,总有一天会全速冲过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