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2, 2011

一棵树


刚开始看,我就知道,从此我会记得Charlotte Gainsbourg。

片中她是个很年轻就结婚的女子,非常安于平静的小镇生活。丈夫心脏病猝死那一个夏天,留下她和四个孩子。她还走不出伤痛,就得独自面对生活里的种种挫折,断了经济来源,马桶里突然跳出青蛙,水管阻塞,台风,小女儿不肯上学,小儿子迟迟不肯开口说话。

小女儿是个鬼灵精,又可爱又可怕。她和小女儿有个秘密。女儿在一天夜里告诉她:爸爸在屋前的树上说话,然后她相信了。她们难过的时候,就爬上屋前大树,和不在世上的亲人说话。那棵树,高大过房子,在风里张牙舞爪地,爬满了蚂蚁,住着一群鸟,还有她们不知道的生物。

她渐渐走出丧夫之痛。

然后她发现大树不是精神寄托,而是问题来源。水管阻塞,压坏屋顶的断枝,死命往上冒的根,都在危害他们的房子。但是当邻居们说:那不是树,是可怕的八爪鱼,她还是誓死留下那棵大树。

我们很多时候就是这样,明知道有些东西留着无益,但还是不愿意离弃。不舍得,我们会说。但关于舍得和不舍得,我们又懂得多少?然而有些东西就像大树的根,紧紧缠绕着。就像大树的手掌,刻着生命线覆盖着房子。

后来因为一场台风,他们决定离开大树和垮掉的老房子。离开,有时意味着开始,不是吗?

15 comments:

新怡 said...

另一开始,也因另一结束。
有因,必有果;
有舍,必有得;
有选,必有择;
有危,必有机。

恩妮 said...

原來我看過charlotte演 my wife is an actress & the scinece of sleep ,難怪那麽眼熟。歐洲演員氣質完全別于hollywood的,我喜歡charlotte不過分的喧嘩,和自然。

我也在等待這棵大樹。一般上這種電影一個星期就匆匆下畫的,希望趕得上。

chree yee said...

新怡,凡事都有两面,对不对?

chree yee said...

恩妮,

她不只唱歌也写歌,有才女的气质,所以那样叫人记住。

这是过期的法国树,没上画就消失了。你等的应该是小毕那棵生命树吧?我看了预告片,很不错,期待中。

chree yee said...

还有Charlotte的新电影Melancholia,忧郁症,看起来也很不错。大马上画的话代我捧场。

秀秀 said...

CY,真喜歡你寫的:我們很多時候就是這樣,明知道有些東西留著無益,但還是不願意離棄。

曾經有段時日,就是在這樣的掙扎裡度過。不捨得,為什麼?因為它確實如同那樹的千年老根,深邃又如蜘蛛網般蔓延,刻進了我的生命裡。無論從何處拔起,都會抽動神經的痛。慶幸往事都成了記憶,經過都變得值得。:-)

‘離開,有時意味著開始。’ - 也很喜歡這句話。我們離開,有時候也是為了要尋找一個重新開始的自己。

秀秀 said...

也送你一句葡萄牙詩人佩索亞的話:我希望能夠遠走,遠離我的所知,逃離我的所有,逃離我的所愛。我想要出發,不是去縹緲幻境中的西印度,不是去遠離南大陸的巨大海島,我只是想去任何地方,不論是村莊或者原野,只要不是這裡就行。

無論任何的離開是否真的都會回到原點。只要曾經離開,就已經不一樣。:-)

新怡 said...

就如硬币,"图"的那一面都看不到"字"的那一面。
两面呀两面!突然想念金旦牌的咖喱快速面!LOL

润筠 said...

期待你介紹更多好看的電影。

留著就像雞肋的那些捨不得要糾纏很久很久。

秀秀:喜歡你寫這句:無論任何的離開是否真的都會回到原點。只要曾經離開,就已經不一樣。想必也是你的體會吧?

chree yee said...

快熟面!新怡你真可爱 ^^ 我倒怀念咖喱maggi和鸡汤味金旦面。记得很多年前的maggi广告吗?一群小孩扮大人盛装出席宴会,看到maggi面,小公主就笑了,原来她不笑是缺了门牙。每次想到我就觉得maggi面很好吃。

chree yee said...

秀秀,我也喜欢这句:只要曾經離開,就已經不一樣。

润筠,我也期待和你聊台湾电影 :)

yeelee said...

谢谢介绍,应该很好看滴

秀秀 said...

潤筠,是的。那裡頭有我自己的體會,也是我安慰我朋友的一句話。=)

YH said...

电影只要有某些element能吸引观众就是一部好电影,这棵树酱美,只看它就值回票价了。

chree yee said...

yeelee,我相信你应该会看得体会更深。

Yh,树是主角呢,美得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