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Are you listening?


《August Rush》以风吹过麦田的声音开始,小孩在风里轻轻说:你听见吗?我听见音乐在每个角落里,风,空气,阳光,它们围绕着我。我需要做的事,只是听。

我心急地看下去,想知道小孩的迹遇。小孩寻亲,一个非常简单通俗的故事,被声音串联起来,就变得不一样了。

喜欢的一幕,是小孩搭水果货车来到城市的那个早晨,纽约正像刚睡醒一样,风铃,电车,车号纷纷响起,掺假着脚步声,鸽子的翅膀,狗吠声,小孩心里开始打起节拍,手不自禁就在空中挥着。一切是那么新鲜活跃。而早晨,就像是一首歌。

那孩子,无时无刻都听见音乐呢。不止听见,他知道什么时候让什么声音显要,什么声音变渺小。他是一个小小指挥家。我却常假装有一道墙,把不想听的噪音隔在外面。原来我离用心聆听有那么久了。后来,每当自己觉得烦燥,不安,不耐烦的时候,我会想起那孩子,然后问自己,are you listening?

最近看Rhys Meyers的电影实在太多了,多到有越来越喜欢他的感觉。从《黄石的孩》子,到近期的《From Paris with Love》,首次听他在《August Rush》唱歌,真不敢相信这便是当年《Bend It Like Beckham》的青涩少年。


3 comments:

shengnan said...

我也看了这部片子,好喜欢:)

yeelee said...

我也是。
一边看一边哭。

chree yee said...

我也忍不住眼湿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