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 2007

私生活。思生活

林一峰出新唱片啦, 还是一样词曲制作一手包办. 从没想过一个香港人可以唱和奥语一样漂亮的中文歌曲. 整两个星期, 我就是那样重复播放. 我想, 有一种唱片是激烈的, 重复播放有种压迫感. 有些却是要在听了又听之后才找到共鸣.

思生活大概是属于后者. 可能不是什么了不起的音乐, 你甚至没有办法把它归类在Jazz, Blue, R&B或古典里. 音乐一定要归类吗?

有人说, 林一峰的音乐是一种不失华丽的流畅, 是耳朵不能拒绝的不急不噪, 心灵不能排斥的细腻. 这一点, 我相信了. 而林一峰自己说, 一個歌手的私生活大家是沒有意思的,但如果把他的世界拆散再重组,就可以是大家的世界.
我喜欢他在思生活的说故事手法. 就是关于生活的一些琐碎的事. 就那样随意又简单地从身边的事物开始说起, 啤酒泡沫, 小小的烟圈, 多出的牙刷, 旅行的街道. 感觉就像拍照的时候, 把一些不起眼的小东西当前景一样. 含蓄的陪衬.

也许, 我是喜欢那样胡乱想的人吧, 所以在他音乐的缝隙中出游, 流连忘返. 晚睡的宁静, 憧憬的忐忑, 在公司里想像旅行, 厕所冲水的声音, 街头的风琴和小提琴. 也不用了解歌词写些什么, 思绪可以飘得好远好远.

一个用十年来灌溉的唱片, 不需要长篇大论.

1 comment:

chree yee said...

超亮亮亮, 2007-04-02 14:13:39
小姐, 到底是"粤"语还是"澳"语.

cherrytea, 2007-04-02 14:59:01
Super Liang...需不需要亮三次那么多? 也难怪啦,头脑真亮,思想很亮,眼睛也亮...一个小小的白字也给你找出来.哈哈!

燒焦冬菇, 2007-04-04 00:11:36
是阿,我還以為什麼是澳語的中文,而且漂亮的.一直以為澳語的中文都是四個音都不準的中文.原來,字中有字...pai sei啦....

cherrytea, 2007-04-04 08:17:31
我乖乖认错,都是中文不好的原故...各位老师,"澳"字已经改成"粤"了...

超亮, 2007-04-14 22:00:59
最可怕的是, 网上不只是你一个"澳" vs "粤"。 整个谷歌有上千至万个中国网页"澳""粤" 不分。

cherrytea, 2007-04-18 22:28:09
觉得呀, 学方块字是一辈子都不能毕业的课程. 何止粤? 还有副与幅, 既与即, 靡与糜, 楞与愣...都不是很确定呢! 一面做秋评传过来的小测验, 一面冒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