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7, 2007

那一天, 我们探望太阳熊

探望太阳熊的前一晚, 我在夜行巴士里开心得睡不着. 长途跋涉的巴士摇摇晃晃的, 我睡了一下, 又醒了一下, 默默地计算着与太阳熊见面的时间距离.

好不容易下了巴士, 会合了KL的朋友们然后转搭便车, 车子从闹市缓缓地穿过山路, 进入一片绿色的国家保护森林, 我们与太阳熊的距离越来越近. 我不停在想, 我们会不会太早了? 小熊宝宝睡醒了吗? 吃早点了吗? 心情还好吧? 太阳熊会不会还在冬眠呢?

我早前匆匆在网上看了些资料, 原来熊有八个种类:太阳熊,美洲黑熊,棕熊,北极熊,花眼熊,大熊猫,长毛熊和亚洲黑熊. 其中北极熊和美洲黑熊这两个种类的数目还算稳定,其它六种的数目都在下降. 其中五种更被列在<国际野生物贸易公约(CITES)>中, 不允许有熊制品的交易出现.

我们将探望的这一种马來亚太阳熊是熊家族里最小的成员, 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他们爱吃蜥蜴, 昆虫, 白蚁, 果子, 并且喜歡蜂蜜. 太阳熊是东南亚原始森林的居民, 经常在苏门答腊, 柬埔寨, 越南, 马來西亚等低地热带雨林出没. 它们虽小, 攻击力却很强哦, 而且它们是纯熟的攀爬高手, 嗅觉也很好.

早晨树林里的空气特别好, 入口处一个游客的影子都不见, 我们真是最早的不速之客. 工作人员跟我们解说, 小熊妈妈在一次非法打猎时受伤, 疗伤好后就一直留在保护区里, 若是再放逐丛林只怕难逃被猎杀的命运. 而小熊宝宝是在保护区里出世的.


于是我们决定先探望熊宝宝. 我为它威慑的样子赞叹, 黑色的毛一点杂色都没有, 长而尖利的爪和牙齿相映成趣, 小和圓的耳朵, 棕色的圆眼, 让人觉得它即凶狠又惹人疼爱.

“早上好.” 我战战兢兢地跟它打招呼, 纯黑色的小太阳熊探头探脑地打量我.

工作人员示意我们靠近, 并表示它很驯良没有攻击性. 呵那小家伙好像还没睡醒的样子, 傻呼呼地摇那颗看起来还真凶悍的脑袋, 然后若无其事地散步. 工作人员示意我们可以和它更亲密的接触, 像可以摸摸它那黑得完美无缺的毛发. 那是个短和光滑的毛外套呢, 触觉就像玩具毛熊一样柔软.

与小家伙混熟以后, 它就变得友善许多. 它会傻呼呼地张开大嘴列出牙齿对我们笑, 假装与大伙儿嘻戏, 喂它喝奶和蜜糖时它会把头探在肩膀上撒娇, 像一个娇宠的小孩, 它也会双脚站立地让我们看胸口上的家族印记.

那橙黄色马蹄形的印记在深黑色毛皮中看起来特别耀眼, 像一个流传人世间老掉牙的故事. 传说這胸口上黃色的月牙象征升起的旭日, 而这正是太阳熊的起名呵.

然后我们探望小熊妈妈, 呵它一点也不凶, 也许是我们已和宝宝建立友谊吧. 小熊妈妈和宝宝长得一模一样, 全身黑色的毛, 胸口上有同样的标记. 它很认真的在太阳里享受牛奶大餐.
这一次的探望让我发现原来凶恶的熊也会撒赖也很可爱, 而我们从来没有正视过太阳熊面临结绝种的问题. 我从来没有想过, 这长久以来被人们视为吉祥的动物,仍然摆脱不了被烹制成熊掌汤, 烤熊掌, 或是制成中药的厄运. 观看儿童动画片或黄框的国家地理杂志, 我也没有想过非法捕猎, 大量森林开采, 生态环境的威胁, 栖息地的破坏, 甚至是非法的的宠物交易已直接造成太阳熊的数量逐渐减少, 而今少于1万只的它们已危在旦夕.

今日的我们在亚洲某些亚热带雨林还可以见到太阳熊的踪迹, 可是将来的孩子们呢? 只怕他们要在网上才可以看见那橙黄色马蹄形的印记.

回家整理照片时, 我深深地怀念太阳熊, 也许是错觉, 我记得它向我裂嘴天真地笑. 于是我决定要为这个可爱宝宝写点什么.

近来天气转凉, 小熊宝宝冬眠了吗? 哦不, 太阳熊是不冬眠的.

1 comment:

chree yee said...

Kc, 2007-01-15 13:53:25
the person in 2nd pic is CherryTea?

cherrytea 2007-01-15 18:42:14
haha...nope, she is my sister. I was holding the camera that ti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