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8, 2012

以象之名


看《大象》是因爲葛亮。他說:Van Sant讓你想到了一種獨立的生活,真實而消沉,呈現靡遺。(不知道Van Sant?他拍了Good Will Hunting
已經是2003年的舊電影了,幸好還找得到。有如Big Fish借用大魚增添色彩,少年派以老虎淡聊人性裡的獸,這部電影以大象為名。但,為什麼是大象呢?
電影概念啓發於Alan Clarke的短片。當中有“盲人摸象”的暗喻,每個人只抓了一角,誰也不知事情的全部。除此也藉用了“elephant in the room”之說。問題是一頭巨大的象,雖然無法忽視它的存在,但大家都默契地不談論、不重視、不解決。這樣的棄之不理,總有一天演變成一隻被激怒的大象,殘局無法收拾。
校園暴力、毒品汎濫、不被認同的同性戀、網頁不法交易、校園屠殺,是這部電影龐然的象。
好像駱以軍形容的那樣,一件悲劇是那样封閉无法释放,日後反復播放的是一些過於明亮的光照。回憶起來,當事人往往都表示,當天天氣晴朗,藍天白雲,風和日麗。導演為了徹底地表現這種如常,全片用了素人。再以紀錄片拍攝手法,大量的長鏡頭,實在地從每個師生身上剪接、拼湊出當天的大象。
結果,前半段的調子,平凡而明亮。明亮到幾乎讓人睡著。
但是,敏感的還是會看出蛛絲馬跡吧?許多重復、強調、顛覆的情節,已經醖釀風暴來臨的預感,讓人忐忑地想“這樣溫柔寧靜像話麽”。於是,當John看見軍裝打扮的AlexEric走進校園時,你會隱隱覺得不安。當Michelle被猛地一聲巨響(後來證實是搶聲,可是卻被關門聲巧妙地掩飾掉)嚇一跳時,你還以爲大象蘇醒了。隱約聽見澎湃的音符,你會懷疑那是不是熟悉的貝多芬。或者是鋼琴後一幅大象的素描,你會想那是不是個啓動按鈕。
大象果然蘇醒了,好像玩尋寳遊戲一般,東拼西湊地蘇醒了。真正的大師!明明就是大師設下的局,我們還為自己的“小聰明”暗自竊喜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