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12

猜火车



清楚記得那年上山,路途遙遙,我和朋友們玩起“猜車子”的遊戲,猜测來路車子的顔色、數量、車款等。山路蜿蜒曲折,前面的路況往往都是隱蔽的。那個無聊的白癡遊戲,玩起來竟然趣味橫生。
年少無聊。百般地無聊。
看《猜火車》,第一時間想起的便是當年無聊頂透、自以爲叛逆才是精髓、年輕跋扈的我們。當然猜火車的爱丁堡青年要頽廢放蕩許多,他們兇酒吸毒打架犯法。
這是Ewan的成名電影。他在開場和結尾的獨白真赤裸:人們選汽車、電視機、洗衣機、行李、保單、工作。爲何大家都在選擇?我選擇其它(海洛因)。理由?不需要任何理由。可是,日子再荒唐頽廢,他最終還是選擇了汽車電視洗衣機。
是一種妥協嗎?仰或,換換電腦手機髮型,那至少是我們追得上的變數?世界在變,音樂在變,人在變,諷刺的是毒品也在變。我們害怕孤獨,害怕被淘汰排擠,所以不停地選擇和更換。
據説,當年這部電影引起很大爭議。我覺得有趣的是,美國參議員狠指該片慫恿青少年濫用毒品(可是他從未看過這部電影)。加拿大警方卻把它列爲反毒教材,還分發免費戲票給青少年。
我選擇看這部老電影。熟悉的配樂貼切,鏡頭有種陳舊的美。對白在我看來,是相當黑色幽默的。甚至那張電影海報,看起來也是很詼諧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