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12

青春,那首隧道的歌

 
在長長的劇目裏,我選了《壁花少年》。年終不乏好電影,但這片名吸引我。
Wallflower,形容害羞、敏感、孤僻的一群。
甚至,它讓我記起幾米的小品。被罰站的小孩在一旁墙角低語,親愛的老師,你永遠不會知道,課室牆角有個小洞,風會吹、雨會飄、蝴蝶在飛舞、流星划過夜空,但是我永遠不會讓你知道。那種酸溜溜的調子,讓我微笑。
我想,壁花少年心裏總有片私藏风景不想與人分享。
電影取自同名小説,由作者親自編導。我對勇於拍電影的小説家很是敬佩。雖説作者最了解前因後果,但「文字」和「影像」的呈現畢竟有形態上的差異。文字是一种细腻的结合,影像则是动态的定格和组合。至少,2011年的《Sleeping Beauty睡美人》就沒能像寫一樣説服大衆。
故事定格于90年代的七字輩,會用打字機,會無聊地給筆友寫信,會用卡帶錄製自選曲的一代(是我们没错)。片中少年查理是朵壁花。明明有答案,在課室裏卻從不舉手回答。情願在牆角當個看衆生相的旁觀者,卻又不甘心于寂寞。明明很討厭高調,卻又渴望別人的關懷。越不愛說話,越有很多故事想要分享。同学形容他:你看到了,但你不会说,你是朵透明的壁花。
其实导演想说的是,壁花少年不一定孤独,碰上志同道合的朋友,就有最深厚的感情。查理第一次遇见sampatrick时,sam问他:你最喜欢什么音乐?查理说The Smith。从此他们形影不离。青少年的友情多单纯多直接啊!有个朋友对我说:不知毕业後還有沒有機會大談聼歌的樂趣,還有一本本的小説散文。这些友情不一定长久,但等到老糜,我们一定庆幸一路上总算遇见看同道風景的朋友。
看似一部青春小品,結局卻真正讓我意外。查理成爲壁花的因由,絕不是青春期的煩惱那麽簡單,也不是“牆角有美麗的私藏風景”那麽浪漫的事。精神極不穩定的他,經歷了很多。我們常說“我懂我懂”。可是別人的痛苦我們真的就懂了嗎?私藏风景不是自得其樂,而是沒經歷過的人無法了解,只得深藏。
有人问导演,查理後來怎么了? 导演微笑说,他就站在这里,看自己的小说变成电影,有个來自Jersey的太太和刚滿七个月的小孩。查理过的很好。
我後來才醒悟,我也是個查理。現在的我,來自過去的種種。不管經歷什麽,總有一天,我們都會穿過那陰暗卻燈火鬼魅的隧道,和一群朋友,涼風徐徐,有一首难以忘怀的歌正播放着。然后我们来到了出口,那里有通往各处的路牌指示,未來,未來竟有無限的可能。
看完电影,我的车子走入灿烂的夜色,突然好想坐在后車廂高喊:we are infinite。當然,雙手要張開那麽大、那麽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