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12

我們收藏了一所空房子


 


最近老看古怪的片子,其中一部韓劇叫《空房子》。
 
無業遊民泰名在別人房子上貼傳單,從中選擇屋主不在的空房子留宿。借宿期間,他會為屋主整理房子,維修壞掉的電器玩具,洗衣打掃做飯。他的自來,給屋子帶來很微妙但不被察覺的變化。有天他闖進少婦善華的房子,善華在家卻不理會,任由自來人在家中出入。

不知何故,竟想起毫無關聯的《紅玫瑰白玫瑰》。紅玫瑰一臉嬉笑地說:「我的心,是一所公寓房子。」

原來,我們的心都渴望一所房子。

風情萬千的她還說:「一個人學會了一樣本事,總捨不得放著不用。」

所以,每個人都為著學會的本事收集,炫耀,丟棄。

私闖民宅的泰名默默抗議著,藏而不惜,再豐富再奢華的收藏,結果也不過是一閒空房子。

難怪振保這樣說:「娶了紅玫瑰,紅就變成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的,就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振保雖然自私,卻比誰都看得透徹。

紅玫瑰的房子浪漫但虛幻,白玫瑰的房子嫻雅但壓抑。善華看似混合了兩者,比兩人還孤弱,但她究竟是新時代女性,少了社會包袱,多了份自主和堅毅。她靜靜地走出豪宅,隨泰名在城裏四處流浪。

回到空房子的時候,房子雖然還是空的,但伴著泰名的精神,她卻已經不是從前的她了。我是這樣想的。

2 comments:

啦啦仔 said...

你有看过马来西亚的一套电影吗??我想你应该也会明白这套戏在说什么。

啦啦仔 said...

戏名叫做 《Song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