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6, 2011

数码絮语


~ 范曉萱的词曲,让她妈妈来唱,很可爱。

很多朋友都问我,你在芬兰修什么?我说:数码文化。尽量简短地回答,因为我知道后面有更多问题。果然,他们一脸疑惑地问:什么是数码文化?

数码文化听起来很酷,说穿了,也不过是在探讨处于新科技时代的我们的日常生活。因为是数码,所以功课文献课程都离不开Facebook, Twitter, Youtube, iphone, Wikipedia, 网络,部落格,文字,影像。

有一堂课我们讨论到底网络带给我们什么。有人说缩短了人与人的关系,有人说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有人说到底是民主多了。大家越说越糊涂,最后作了一个结论,我们所谓的更近的关系,更多的资讯,民主自由,统统都是想象罢了。

真的更接近了吗?每天以MSN和家人聊天,偶尔在网上看别人的近况近照,很容易就结交网友,这些,算是了解和联系,还是疏离呢?

不出门看wikipedia,真的认识一个国家民族了吗?

自制或追捧短片咒骂政府,难道真的民主了吗?

突然想起《恋人絮语》这部电影,范晓萱在Facebook怀疑男友(陈奕讯)出轨,于是网上联合情敌(林嘉欣)的男友(向佐)交换跟踪对方。除了谢安琪的部份,其它的还不错。向佐演得太可怕了。可知在现实生活里,全美就有五分之一因为Facebook而离婚?有人不出远门,因为担心电子宠物会死掉。如果有人问你近来好吗,你会不会瞪他一眼然后骂:难道你没看我的Facebook和部落格?

数码建立了最虚幻不过的世界,我们在其中,还以为都是真的。这门课,真是越上越有趣。我没有在这里找到答案,反而挑起更多问题。

6 comments:

恩妮 said...

“如果有人问你近来好吗,你会不会瞪他一眼然后骂:难道你没看我的Facebook和部落格?”

我心虛 :P .......

老顏 said...

數碼文化和視覺文化可有重疊的部分?

chree yee said...

恩妮,哈哈哈,证明你实实在在活在数码世界里。

老颜,几乎分不开,视觉文化是必修课之一。

lck said...

所以讀完,你就成為數碼界的新寵兒?

chree yee said...

LCK,怎么可能?只能勉强当痴儿。

moot said...

有无数码, 从我们自己眼中看出去的, 还是片面的。

至少数码化网络化后,我们可以选择认识那些,政府媒体不给我们知道的东西。除了自我感觉良好, 数码化资讯泛滥也是有个坏处, 就是需要每个人学习如何独立思考,过滤信息。 这让那些不喜欢选择,不喜欢思考的人觉得太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