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11

那年的高脚屋

本觉得这学期最有趣的课属数码和文化遗产(Digital Heritage),由各国的研究者各讲两小时的课,可惜有些讲师太另类了,竟有大半学生旷课。对我这个爱好文化遗产的人,再闷也算有趣,每周四小时的课都坚持出席

印象深刻的是芬兰学长的课题,Virtual Reconstructions ,用3D数码技术考古及恢复文化遗产原来的模样,很精彩。这工作太辛苦了,也有点吃力不讨好。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遗产维护当然也不可能一天完成。



还有,居然有来自大马的讲师哦,讲的是马来高脚屋。我千里迢迢来到北欧听高脚屋,是什么滋味?有点高兴,有人把高脚屋往国外带,毕竟是件好事吧。也有点郁闷,我始终不太懂得欣赏大马眼,建水车,拆监狱祠堂这回事。大马的文化遗产,实在办得不怎么样啊。

当然我喜欢高脚屋,家乡就有很美丽的木屋。2007年,我假装自己是一个旅人,记录过一些照片。那天,警察和路人分别停下来问我,发生什么事了吗?他们以为我是记者。我摇摇头,当时觉得好尴尬。后来我在硬盘里开了一个档案,写着高脚屋。本想出国前挑一个风和日丽再走一趟,但因为太多要处理的事始终没成行。

毕竟,那时的我没有想到,几天以后,那些老房子全都不在了。一点声息都没有,相信也没有人在意,那里曾经是什么模样。

城市发展和文化遗产,从来就不能兼顾。我想,在当中寻求一个平衡点,是个值得深讨的课题吧。

5 comments:

YH said...

居林被你拍得好美,后有家的感觉。

Anonymous said...

我本身觉得番薯国最美丽,就是高脚屋被一大遍椰林包围。我的家乡以前也能看见很多的椰林,可是现在的话都是油棕园了。

一个地方会改变很多,都是人为的。

chree yee said...

YH,我的家乡嘛 ^^ 居林就是这样朴素的小小镇。

二楼的,我也觉得大片椰林很热带美,看样子它也将沦落成“遗产”了。

Anonymous said...

第二张照片有【梦幻】的感觉哩。。。
椰树林渐渐地买少见少了。

Sy

chree yee said...

SY,第二张是个败笔呢,镜头上都是温差的雾气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