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5, 2011

有一天



是灰蓝色模糊的大海吗?是那个白色的背影?还是苏慧伦那么多年还很少女的声音?这部电影,一开始看就有种不好的预感。

我喜欢侯季然的电影里,带有很诗意又很逻辑的颠覆。我曾经这样写:如果把时间的边缘折贴,把我逗留在这里的日子和你的相贴起来,那又会怎样?我在电影里看到了“怎样”。

片中两个人做着相同的梦,时空却隔了一年。终于有那么一天,少女终于看见梦里那张本来模糊的脸。终于有那么一天,2009和2010重叠的一艘邮轮上,前往金门当兵的少年对少女说:是你告诉我的,我们在做梦。梦醒了,请你别到台北来找我。

原来害怕失去爱,也是爱的一种。情愿没发生过,也是期待的一种。

梦中和梦醒发生的事是相反的,我总是这样相信着。然而,真是相反的吗?梦见的,就不会发生了吗?

我后来明白了少女掉在枕头边的泪,还有她为什么问妈妈,如果你知道后来的事,你还会嫁给爸爸吗?少女是知道的。

看到最后,没有特别难过,却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惆怅,油然而生。

2 comments:

恩妮 said...

你看了哦

chree yee said...

昨晚看的。非常赞的摄影和剪接,别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