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8, 2011

他们教我的事


今天收到Kiyomi传过来的合照,突然想起这趟旅途的种种。

我在塔林遇见Kiyomi,晓和瑜,大家初次见面,却聊得没完没了。Kiyomi刚结束南非6个月的志愿工,她给我们看照片,说了一个晚上的故事,没水没电的生活,爱滋病小孩,骑8小时单车去学校给孩子们上卫生课,俭朴的村庄和居民,42度的天气,只有番茄和青菜的市集。她说,短短6个月,她已经当不回典型的日本女生。

‘典型’那两个字,说得异常坚决。

在赫尔辛基时,我在厨房遇见在德国念书的高,她请我喝水果茶,也聊了一个晚上。她第一次一个人旅行,闹了很多笑话。她潇洒地说,那些,都当作交学费上课。

回想起第一次出远门,那时候的我才不够她坦荡荡。

然后我在芬兰堡和巴西夫妇一起过圣诞。冬天天黑得早,四点钟以后已经没有事情可以做,于是大家聚在一起喝圣诞饮品,吃姜饼,聊天,看电影。他们在俄国丢了行李,找不到可以说英文的人,误了火车,感冒,摔跤,来到芬兰以为圣诞节很热闹,谁知在芬兰圣诞节是家庭日,商店餐厅全关门两天半,连替换的衣服都没有。

他们高高兴兴地说,再多挫折也要快乐地完成这段旅程。

我突然发觉,世界的精彩不只是旅途中的风景,还有旅途中会遇见的人。无法预测的这些人身上,总有我可以学习的事。

今年圣诞,这些人教会我的,包括一种心襟,洒脱和乐观。而我带着它们,回程的行李竟然轻盈起来。

2 comments:

jookyie said...

如此這般又一年了。新春快樂!

chree yee said...

是的阿麗安,无惊亦无险,不好又不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