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5, 2010

Still survive in Finland


明白要在芬兰快乐地生存并不简单,已是三天以后的事了。

前两天因为太阳高照,所以觉得芬兰的天气才没网上说的那么恐怖。说什么自杀案在冬天居高不下,不过是吓吓外国学生的吧。连我那美丽的tutor也笑说是我把太阳从热带国家接过来了。上学的路虽然很长,走着走着就走进森林里,但却美丽得让人想继续走下去。

第三天一起床看见窗外是阴冷的雨天,心马上就沉下去。今天的路比昨天短,但很想放弃步行,奢侈地搭公车。我终于明白为何北欧人那么热爱太阳了,我也终于明白校方和学姐不停地说“如果忧郁要马上找心理医生”是好心叮咛,绝对不是多余的顾虑。也有人说,冬天里唯一的信念,是相信太阳的存在,你看不见,但请相信它在某个地方。在课堂上,不管是哪一国的学生都不异而同地埋怨天气,芬兰人的冷漠,还有购物时完全看不懂的语言。

原来,阳光不见了,一切都完了。

谢谢送我围巾的朋友们。一直以为懒惰的我不会依赖围巾这种东西,之前的确有点不屑,但是今天我很爱它们。也特别爱你们。

也谢谢送我暖壶的朋友们。它现在很温暖并实用地站在我的厨房里。

几乎失去太阳的今天,我只能这样报平安:

“yes, I still survive in Finland, and yes, I have a polar bear as my pet”

想学芬兰人在冷峻的天气,还能保持乐观和幽默感。

窗外有个温度计,出门前看一看,就知道该穿多厚的衣服出门。

是,初秋的我已经要带着手套出门了,我还打算买双雨鞋呢。被子是乘大减价买的,还附带枕头。非常温暖的一张被,上面画着世界地图。一张旅行的梦。

7 comments:

moot said...

活得过马来西亚政治环境的华人,还怕芬兰的天气?

Anonymous said...

好喜欢你窗外的温度计。我这儿也转冷了,才九月呀,一般这月份我们说转凉了非转冷了。希望今年的冬天没去年那般冷!-K-

chree yee said...

superliang...说真的,很怕。

K...很实用是不是?芬兰的设计都以简单实用为出发点。

Phek Yan said...

Chree Yee, You are a great photographer. Keep up the good work. And I believe the world you see must be a wonderful and beautiful place so that it reflected from the photos that you took. I love it. thanks for sharing and wish you all the best in your study and enjoy your stay at Finland. You made me feel like going back to school :)

Phek Yan said...

Hello Chree Yee;
看了你的写作及照片,真的很欣赏你的才华。 你试试在你学校外语(华文)学会看看是否有你施展才华的地方;也可试试地方上的一些报章刊物看看他们是否需要一些旅游的照片刊登。我相信这些都难不倒你,也许你能在哪找到一片天。

chree yee said...

Phek Yan! 好久不见,你好吗?嗯我看见有请part-time商业用途的中文老师,可惜在北芬。会继续找赚外快的机会。

Phek Yan said...

Chree Yee, 继续努力 :)
很期待看到你的文章及照片,每次都给我有惊喜及心头暖暖的。 你真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