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The Julie/Julia Project

我在飞行途中看《Julie & Julia》。我喜欢在飞行中看电影,因为空间有限无所事事,反而可以很专著地看。

故事从Julie写部落格开始。

对生活渐感麻木的Julie给自己下了挑战书,要在365天里完成Julia烧过的524道菜。刚开始的确是兴致勃勃的,后来就慢慢不一样了,有点难度的食谱,陌生的材料,烧坏的菜,发胖,争吵,坏天气,失约,524道菜没有想象中顺意。

当然也有值得欢庆的事,第一个留言,网友的支持,一道道完成的法式料理,试吃者的赞美。Julie渐渐明白,原来隔了个时空的天气也不是万里无云的,Julia也同样从挣扎和怀疑中醒来,再怎样安排的事,也有失控的时候。

我一面看一面想,部落格真是伟大的发明呀,轻易地让每个人当不用印刷出版的“作者”。而我是怎么开始写部落格的?默默写了一个2006年也不敢让人知道。我记得第一个留言是老友KC留的,感觉实在很棒。我们从来也没有办法想象,有谁看过了我们的部落格。感觉是跪异的,那么坦然地对陌生人摊开生活,同时也忍不住跨越陌生界线,居然还很顺理成章地做了没见过面的部友。

飞机在故事只差一点点要结束的时候着陆,空姐没有表情地坐在我前面。随着机身在空气里倾斜,我在想,她的飞行生活又是怎样的呢?空闲时做什么?写不写部落格?为什么当飞行员?飞机在跑道上滑行时我在想,最后Julie到底有没有和Julia见面呢?

未完成的故事和陌生人一样,总留下一个美丽的问号,而我喜欢问号里含带的种种可能性。

4 comments:

恩妮 said...

ooh 天! 我也是在快要結束的時候,飛機中斷娛樂節目的。我也不曉得到底結局是什麽

chree yee said...

有谁知道结局快点报告一下.
我猜,最后Julie没有和Julia见面.

珊妮 said...

怎么那么像,我刚开始写的时候一直在想,好不好留言给你,又怕被你发现了那个不成文的部落格让你见笑。

哈哈,要知道人家是很低调的啦:p

chree yee said...

珊妮,不要怀疑你的笔,你一向写得很好。如果你的“让人见笑”的话,那我的属于“丢脸”。咦,我好像是你第一个留言吧?原来做第一个留言感觉也很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