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09

她的简单姿态

似乎每个人都喜欢陈绮贞,即使不那么喜欢的也不敢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么一种错觉在滋长,你如果不喜欢陈绮贞就是缺乏选好歌的触觉。从陈绮贞变成衡量音乐的标准来看,乐坛绝对充满希望。

于是我们都说喜欢陈绮贞。

她略带雅气的声音像一颗不愿脱落的乳牙,紧紧伽套在思维丰富的躯体上,至今不肯苍老。大家都变了,只有她的诗意还一如往昔。她曾经说过,很期望写出一首思绪跳跃的歌,整首歌就像一个蒙太奇电影,每一句歌词都是一个画面。

还能说什么?我也只好喜欢陈绮贞。

重复听着太阳这张专辑,心甘情愿地花些时光看她把玩简单。从太阳,鱼,距离,到下个星期去英国,都是另一种素描画面。不多余的字,短短的句子,非常干净的歌词,很有空间的音乐,是,正像一首诗般简单扼要地抓住我的情绪。

就是喜欢她那样不屈也不挠的 --- 简单姿态。

8 comments:

yeelee said...

我喜欢陈绮贞。:)
整个孕期都在听陈绮贞的歌。希望我的孩子喜欢下雨欢悦的感觉。

jookyie said...

不小心晃到看到這篇。容許我說我沒有喜歡陳綺貞。絕對沒有討厭,就是沒有喜歡。但喜歡你的文字,祝好。

chree yee said...

Yeelee,我在想,你的孩子长大以后会不会听陈绮贞呢?

你好阿麗安。我不过是喜欢吹吹水。我喜欢你那不强求也不妥协的文字。对,其实我偶尔会偷偷去你的部落格,你没发现而已。

jookyie said...

真的?我把你加入我的鏈接好嗎?改次再來記得留言呵。

chree yee said...

好哇阿麗安。我先把你连上了。

tehkahyeim said...

呵呵,我是相反的。以前总是很骄傲地跟人家说我喜欢陈绮贞,觉得那样很有个性,因为她是气质歌手。

最近在上海看了绮贞的演唱会,天啊,几乎全场爆满。我竟然感觉很不安,因为我一直喜欢的歌手现在是个女明星了。喜欢她我好像变成了一张大众脸,在人群中连自己也认不出自己了。

chree yee said...

希望别人认同,同时希望独自享有。也只有她有如此魄力让人矛盾加剧。

那天在上海的时候,差点就要约你喝咖啡了。

我总是跟Alliz和恩妮说,我喜欢家音笔下那种淡淡的流浪情绪。流浪很多人也会,但那种刚刚好的却只属于你一个人的自信。

tehkahyeim said...

哎呀,下次一定要找我啦。就说你是谁谁谁的朋友就行了。

谢谢,蛮喜欢你这样说我的。我喜欢你文字里私有而直接的力度,没有半点掩饰。

下次来我带你到法租界喝咖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