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找到出口的你们

表弟和月琴的硕士毕业典礼上,雨后放晴的天空仿佛意味着先苦后甜的实获。你们把四方帽往云层厚厚的天空里抛,顿时让我记起6年前属于我的结业礼。那时的我急急忙忙结束校园生活,连跟朋友道别都没有。再也回不去的日子,我总是不太去想。

突然下的一场大雨,让人心情特别沮丧,好像什么事情都不顺利起来。屋檐下避雨的小孩,望着装毕业袍的袋子,背影很是无奈。她也许不懂,大人们为什么如此劳师动众,而带回家的只是一张彩色纸。
温柔兔和鬼马猴的充气汽球是我选的,比一张脸还大,比半个人还高的汽球,够幼稚吧?我们从停车场走来,就有人一路打听是哪里买的。我并不确定你们是否也喜欢汽球。但我知道,快乐非得像汽球,满满的时候要紧握,一直到泄气了才放手。

虽然毕业礼千篇一律,但我想,送礼不过是一份心意。舅舅居然舍得把他开得正灿烂的兰花剪下来扎礼,那才算是物轻情意重呢。

毕业像是艰辛地走了一段路,终于走到了出口。打开门,再走进另一道门。Matrix那部电影说得没错,人生像不停地开门关门。我走了好一段路,曲曲折折地迷路, 一直都找不到下一个出口。出口的风景会截然不同还是千篇一律,我不懂,但我期待。

1 comment:

ET女子 said...

毕业=失业~
开始新的人生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