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09

盲目崇拜杜可风

其实我不是那么眷恋王家卫的。我对他的喜欢偏于重庆森林和东邪西毒(阿飞正传我还没看)。那之后关于王家卫我再也没有撇不开的。你说我不再轻易对某种东西执着也罢。

其实我只是盲目地崇拜执镜的 Christopher Doyle。杜可风,是他暗恋的女子给他取的中文名字。

说起杜可风,我爱过的就不止王家卫。赖声川《暗恋桃花园》,陈国富《我的美丽与哀愁》我都念念不忘。但是我不能否认,即兴的王家卫和率性的杜可风真是完美的一队。

我不会解剖电影,又不认识杜可风,只不过喜欢就是这么一回事。我想喜欢摄影的人大多跟我一样,不可救药地崇拜杜可风。他摇晃的拍摄手法,静和动的特写,光的捕捉,他把张曼玉和王菲拍得很美。有人说那有什么了不起,她们还不是做回自己。你们哦不如拿起相机拍一下你身边的人再大声说也不迟。

导演是一部电影的主宰,但摄影师更为难不是吗?他们要把导演的思想戏路具体化,迁就之余还要保留自己的风格。那是一个长期处于存在与不存在的战争状态。所以杜可风说,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可能孤独一辈子。

投入,总需要一种孤独的心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