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情牵诡丝



我一向喜欢特别的灵异片,而你不喜欢。很奇怪,再怎样相似的人还是会找到不同的地方。

但我相信你会喜欢《诡丝》。这是一种直觉。像侨木问为什么你知道孩子葬在那里一样,起东说,那是一种直觉。

演员有江口洋介,张震,林嘉欣,三个都是我喜欢的演员。想不到的居然还有万芳。很多年前总是听万芳唱猜心,至今每个字都还记得。记忆真是奇怪的事。

侨木说,只有了解死亡的人才能面对死亡。于是,他组织了小部队,捉了一只鬼。想找出他是谁,生前做些什么,为什么死,为什么魂魄不散。



被捕捉的是17号宅一个总是低着头的小孩,坐在老旧沙发旁,不说话,对影象声音没有反应。但是,每天下午四点半,他就想要出门。他想去什么地方?做什么事?见什么人?

人死后,不散的能量会重复着他生前做的事。侨木说,那是一种惯性。

于是起东成为一个跟踪的人。跟踪一只鬼,是什么样的感觉?



起东回家的时候,看见母亲坐在暗处的沙发里,他知道,母亲死了。他问母亲,你是不是恨我,所以才不肯走?母亲不说话,站起身来给他弄早餐。于是起东明白了,小孩的魂魄之所以徘徊不散,不是因为恨,而是因为爱。

那条诡丝牵着的,居然是爱。

我妈每天总是比我早起给我做早饭,有时我觉得内疚,有时不。我从没见过妈妈睡得比我迟。可是我当小学生时最恨妈妈的便当。那时候我想,便当代表一种不自由。现在,有选择吃的自由时候,我却总是乖乖回家吃饭。

然而,放弃自由,却有种安稳。

2 comments:

珊妮 said...

每天都能闻到家里的饭菜香,是一种幸福啊!

chree yee said...

老好珊妮,什么时候回乡找我吃饭喝茶,但别叫我下橱,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