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4, 2008

环岛,是离开也是回来

看了两部充满胡德夫调子的台片, 2007年有关环岛的电影,没有太多对白,清淡得让人喜欢。

是有这样的环岛路线。沮丧的时候,我们开始假装沿着海岸线离开,吹着咸咸的海风,看着水平线把天地划分为二。然而地球是圆的,当难过的事渐渐地变成不是一回事,我们假装回到原点。

而环岛,是为了潇洒地离开,还是为着释怀地回来?


《最遥远的距离 - 林靖傑》

最先吸引我的,其实是泰戈尔的诗句,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并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那么简洁而震撼。

然后我发觉,原来这部电影是要用耳朵来看的。我是那么地留意每一个需要聆听的细节,海浪,松鼠,电车,呼吸。我甚至听见了距离的声音。

我喜欢电影里每个人的执着,幸福明明已经离开很遥远了,但他们还是坚持走到最南端,寻找心里期待的每一种声音。南端,是离他/她最遥远的距离吗?

我们离自己最遥远的距离,是当我们不知如何好好生活的时候。

后来我想起马盛辉。他写过这样的故事,录一张大自然的声音寄给远方的女孩。这样简单的故事,隔了这些年,我居然还记得。

记得住,听得见,看得到,有些事情总让我觉得,活着真好。

预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rVJ9EYw9Bc&feature=related


《练习曲 – 陈怀恩》

有听觉障碍的明相骑着单车环岛的时候说,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听着,心都热了起来。我居然也想去一趟台东吹太平洋的风。

印象深刻的是,明相说,睡在屋里的感觉真的好舒服好安心。可以想象,这一段路程,明相练习的不止是和弦指法,他还开始了人生的练习曲,学习如何以悠然自得的姿态去面对每一件事情。

原来,我总给梦想定了一个高不可攀的位置。仿佛做不到的,遥远的,冲动的,稀有的,最好所有人都不赞同的,才归纳为梦想。

梦想其实是很纯粹的生活练习曲,不是吗?

预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y6-KxJ_ID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