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13和31的张震

张震总是走在亦正亦邪的中间线,从来没有离开过。他的神情混了点忧郁,温和又带点坚定。我算是喜欢张震的。算是,因为已经渡过了崇拜的年龄。算是,因为没有追星的热切,算是,因为会留意他的新闻,对他主演的电影又会带有某种程度的期望。

不管喜不喜欢张震,他总有办法让你记住。

有天看了篇他的专访,冲动地找出他第一部和最近一部电影来看。

第一部他13岁,而今他31。



《牯嶺街少年杀人事件 - 杨德昌》

真是个好电影,认真而细腻。牯岭街,在这条以旧书闻名的街上发生的真实情杀案,英文片名翻译成A Brighter Summer Day。少年是阳光灿烂的夏日么?呵不,我年少时总期待下一个夏日,让人失望的事,总会随着恶劣季节的结束而略微淡化。

我想起当临教的日子,班上的数学天才小毕,喜欢画画和赛跑的汉,有偷窃习惯的娜,不被同学喜欢的娟,我见证的是家庭社会环境如何把一张张白纸绘上不同的图案。那一个假期以后,我再也没有勇气以教育的方式来回馈社会。是不敢。跨越少年的心理变化,是一个得妥善处理的危险感叹号。

我们都曾带着感叹号越过青春的门栏,在奇怪的想法里挣扎。现在往回看,你会不会觉得自己傻?你被执着和信任刺了几刀?你又亲手宰杀了多少对这个世界的热忱?

13岁的张震,有符合青春的生涩和冲动。

預告片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510fjQJvPk


《停车 – 钟孟宏》

我们总是寻找适当的泊车位,停车,下车。每一个位子都有不同的风景和迹遇。但即使位子再理想,我们也不会永远把车子停在那里。而被人挡住出路又找不到车主,大概是最无奈的事。

电影里的陈莫想买一个蛋糕来挽和他和太太疏离的感情,车子被其他车辆堵住,于是他就跑去找车主。结果找到不同的答案,各种形式的家庭,各行各业的人,各式各样的生活。那一个不知什么时候可以结束的晚上,他只想回家。

一个停车位,一座大厦,一个世界,万种生活。这是一次停车的迹遇。

配乐和那座大厦,让我想起重庆森林。

31岁的张震,有对生活谅解而释放的从容。

預告片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bJsFhiIecI

2 comments:

恩妮 said...

哦,那个在《牯嶺街少年杀人事件》的少年是张震!

chree yee said...

嗯,电影还直接用他的名字呢,加上爸爸张国柱,哥哥张翰,全家上阵。爸爸打儿子那场戏,和张震杀小明一样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