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08

林一峰的三种幸福

思生活后,林一峰继续从生活探讨幸福,有些歌词我记得很清晰:
  • 起点 ~ 路很遥远,躲不过雨天,当雨水打在脸上,快乐不快乐由我们来选。
  • 馒头 ~ 我是你的馒头,花言巧语我没有把握,却能陪你尝遍酸甜苦辣不让你消瘦。
  • 回家路上 ~ 深刻的爱不愿再经历一次,却永远向往。

不论幸福有多少种,它都以最简单的形态出现。这大概是林一峰想说的。

我喜欢林一峰到这种程度 — 一直等着他的新歌,感觉等了好久。其实他在2007年已经交了很多功课。我知道他的事并不多。他喜欢Janis Ian,Jason Mraz, 齐豫;喜欢芝麻街的Bert & Ernie;喜欢旅行;总是时不时掏出一本小小的笔记簿写一大堆的文字。

我一直以为他是温和的人,像他的音乐一样温和。可是后来也不那么想了。他可以不同意唱片公司将音乐“台湾化”而退出乐团;可以坦然地公开他的同志身份;可以在看了残杀海豚的纪录片而吃斋;可以跑到非洲体验生活并与肯尼亚小朋友录一段和音。

就是那么地踏实而又那么地尖锐,总有再怎么温和无法妥协的坚持吧。

我一直很怀疑,平淡的词,单调的吉它,柔弱的声线,非主流的音乐到底能够走多远。他说,音乐创作像一个裁缝师,要把每个款式的衣服都做得好看。他是贪心的,野心的。

他的音乐已不只是音乐了,本身还长长地拖带了许多的想法。听林一峰,记得从零点开始,听见的就是有关生活了。

1 comment:

chree yee said...

阿木, 2008-01-22 20:20:04
林一峰確實寫了很多美麗的歌詞
很有畫面 也很貼近生活的歌詞

可是哦 我不太喜歡他的歌聲
也不知爲什麽
我後來蠻喜歡《與你共枕》
因爲輕快 因爲即使歌詞不色彩也唱得很愉快

Cherrytea, 2008-01-23 06:26:54
是呀,很多人都说喜欢他写的歌多过他唱的歌哪,像遇见,像Honey Honey.

阿木, 2008-01-25 12:12:11
他也有唱遇見的英文版 by my side呢
他算是非主流裏的主流歌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