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5, 2007

我的阿保美代あぼみよ

说过要写阿保美代很久了, 可是就不知从那里写起和怎么去写. 只因阿保美代对很多人来说一定不会陌生, 哪里还要我来多说呢. 但是呀, 这样一帖完美的寂寞症侯药方, 我还是很想好好地赞美.

药方: 阿保美代心灵治疗剂
材料: 童话, 森林, 善良的精灵, 幸福的声音, 快乐的植物, 细碎的光影
用量: 越多效果越好
用法: 深深呼吸, 放松心情, 在阳光或灯光下以充足的光线烹调, 马上饮用 (加上咖啡或茶效果更佳)
贮藏: 适合储藏于木书架上, 保持室内温度, 提防白蚁, 可耐100年或更久
主治功效: 心烦气躁, 舒缓压力, 寂寞孤独, 善忘冒失, 缺乏爱心……所有顽症都有暂时消除的功能

阿保美代Abo Miyo (あぼみよ)不太像一般的日本漫画, 没有大大的眼睛和修长的身段, 而是充满忧伤又带点温馨的感觉. 笔下的幽灵都害羞, 警察很冒失, 小孩没有心跳, 画家没有灵感, 地图老扳常迷路……阿保美代漫画的美在于许多的不完美.

以下几个就是我最爱的不完美:

炎夏里的绵绵雪花 <阿保的童话>
10岁的牙牙不知自己病逝, 每年都会穿着牵牛花案的和服回到深埋水里的小镇去玩耍, 直到天空飘下绵绵细雪才沉沉睡去. 她一直不明白的是,
为什么小镇那么安静?
为什么只有风琴和洋娃娃陪伴?
为什么炎夏会有绵绵细雪?
所有人到哪里去了?

健忘天使 <阿保的童话>
在小镇工作的小野养着一只会吃梦的猫, 所以他总想不起妹妹去了哪里. 但是有一天突然什么都记了起来, 道路的一角, 窗户的边缘, 天空的阳光, 妹妹的笑容. 妹妹…她去捡掉下水中的草帽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我们也是一样健忘吧? 好像把某件东西留在某个角落, 忽略某些朋友, 忘了说某些的事.

春情 <小镇人家>
地图老扳为了病逝的苹果园女孩画一张属于她小镇的地图. 女孩在早晨中醒来, 她快乐地在园林里采新鲜的苹果, 城市的石梯会像木琴般歌唱, 天空有很奇怪的颜色, 黄昏可闻见烤面包的香味……为什么画这一张地图呢? 地图老扳知道, 我也懂.

十一月的悄悄话 <森林小雨>
凯凯在毛线店当店员的那一个秋天, 意外发现买黑色和银灰色毛线的太太在森林里, 灵巧地把毛线编织成冬天的枝杆. 如果你到树林里去, 抬头还可以从枝叶间看见天空, 那其实是因为毛线不够而留下来的空际呢! 这, 就是秋天的悄悄话……

泡泡的生日 <十月的笛>
泡泡以为死后的妈妈变成了星星, 所以他在生日时许下想坐银河列车漫游星河的愿望. 这个愿望让爸爸和站长先生伤透脑筋. 吹过蜡烛以后, 爸爸和站长用小小马车载着泡泡在黑暗里奔驰. 小镇的灯火辉煌, 泡泡睁开眼睛, 真的看见许多星星. 泡泡看见的是星星, 也是爸爸和站长的爱心吧……

祈祷 <十月的笛>
阳光温柔地射进房间时, 奶奶告诉小女孩一个传说, 当柔软的雨水从天上落下, 如果能滴到最初的一滴, 雨精会答应你的祷告. 但奶奶还没证实就走了…可是小女孩深深地相信这个故事. 你呢?

1 comment:

chree yee said...

恩妮, 2007-02-17 15:36:15
我喜歡阿保美代漫畫裏的站長,幾乎每一本都會出現。站長是個認真,用心,體貼的人,為過站列車服務。也為鎮上的每個人。

cherrytea, 2007-02-22 22:01:42
是呵, 我也很喜欢纯纯的, 偶尔会因为落叶而多愁善感起来的站长先生.

卡斯, 2007-02-26 14:41:47
那一年 我收到你的阿保美代
我從你身上認識了太多 最難捨棄的
還是亦舒
但我的粗線條如一根麻繩
多年以後 才發覺自己忘記了用心觀賞和閱讀

cherrytea, 2007-02-26 17:04:21
阿卡...朋友常说,我是唯一在生日喜欢送他书本的朋友.有时自己都舍不得买(那时做学生还真的好穷),但可以毫不迟疑地送给对方.于是我们就这样回送,一直到开始工作赚钱才停止.送书本其实是一种含蓄的分享呢!

都忘了,原来我给你寄过阿保美代呀,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吧.

Myst, 2007-02-27 13:08:44
那真的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每次翻箱倒柜 看見數百本的書 除了滿足
還有慰藉 也許是後來喜歡窩在房子里看書的關係 因此變得沉默寡言 但是 我喜歡這個樣子的自己 呵呵

cherrytea, 2007-02-28 18:08:15
哈哈,我也一样,好像自己拥有很多很多的资产一样,看着都觉得窝心.很好笑不是吗?我想很多人都会这样,只不过收藏不一样的东西罢了,邮票,帽子,模型,玩具......

其实,收集是一种信仰还是病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