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9, 2006

蓝色寂寞

几米的蓝色是寂寞的颜色
我爬上顶楼, 12 楼的天气正好着呢. 蓝色的天, 蓝色的云, 蓝色的衣衫, 蓝色的阳光, 蓝色的猫.

自从那一个你说要走的星期天开始, 我的视觉就出了差错, 眼里的风景, 像是戴了有色镜片, 开水乌云面包果酱都成了蓝色.

不过, 你要是想走, 就不用犹豫, 这些琐事你也不必知道. 我的伤感, 反正你从来也不曾在意过. 而且你若是想走, 最好什么也别说. 说什么呢? 说不清的关系网, 就任它堆积灰尘好了.

其实一开始我就应该懂得了, 习习的微风曾暗示过, 你是漫天飞的落叶, 从没打算守护着一棵树. 可是偏偏我还是没有理会, 忘怀地张开着手, 用我的帆布袋收集了一树的落叶. 终于, 帆布袋还是破了. 下次吧! 下次我会化身为宽阔的草坪, 任你飞舞, 累了你可以腐化成泥, 滋润大地.

所以这一次你就走吧, 反正我想留也留不住. 你瞧, 好事的风又在轻轻地吹了, 你就乘着风流浪去吧.

老实说, 当初你说要走,我确是有些丧气的. 什么都不太写意, 好比一片乌云卡在晴空里, 久久不能散去. 但我现在开始相信了, 蓝色不是生活最美的色系, 而心里的指订席, 也并不一定只留给你.

于是我开始为了纠正视觉而做了各式的努力. 这包括了:
(一) 狠狠地剪掉了长发;
(二) 把风景照换成了滴答吵嚷的挂钟;
(三) 换掉了白纱窗帘;
(四) 戒掉了嗜喝咖啡的习惯;
(五) 想得到的我全做了.

可是今天一切还是蓝颜色. 于是, 我爬上12楼, 开始和蓝猫说话.

蓝猫对着我笑, 它添着毛说: “寂寞有史以来就是蓝色的, 没有必要无精打采. 不如穿一双看起来很快乐的鞋子吧, 那么心里就会快乐一些. 或者, 你要试一试晚饭后与一群猫在海滩散步? 心里就会觉得幸福一点.” 我回报它一个微笑.

这一天, 在离天空比较接近的地方, 我终于察觉了, 是你走的当儿一不小心就把寂寞撒播于一地, 而寂寞那蓝色的种子飘呵飘地, 就飘落在我的眼睛里, 形成蓝色的云雾.

既然寂寞是蓝色的, 我又何必着急呢? 生活, 就让它暂时维持蓝色好了.明天, 明天或许寂寞远远地飘走了, 生活就会慢悠悠地恢复了色泽. 我确信, 那距离现在是不会太远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