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9, 2006

幸福家居

喜欢认真地为家中每一个角落打理, 一个小小的家具或简单的摆设, 就可以有很家常的感觉. 其实不难发现, 家居幸福感是要那么一点一滴储存收藏的.

海洋的错觉

喜欢为自己的床更换床单被褥, 换下来的旧床单洗净后让它夹在早晨暖暖的阳光下风干, 飘着柠檬味肥皂香. 然后, 就为单人床披上新的衣裳.

其实, 这样一点点小事, 生活就可以很写意自在. 仿佛, 自己正被关怀着, 沮丧的时候, 心情也容易清凉起来.

总特别钟爱印有贝壳和鱼群图案的那一套天蓝色床单, 它与床前正上方的螃蟹挂钟妥协的相配着. 也许是因为忙碌让生活失去了风景, 也或许是因为太久没到可以吹海风的地方去, 每一次换上这样的床单, 总觉得睡房里凉丝丝地, 充满海的味道.

躺在这样柔软的床单上, 有时还以为自己正躺在海的中央呢! 上面是蓝天和白色云朵, 身边是海水波动……每一个晚上, 就可以在贝壳和游鱼的呢喃中, 做一个海洋色的梦了.

这样一个错觉是幸福的.

苹果的味道

你走之后, 我开始喜欢在餐桌上放一篮苹果. 用竹制的篮子, 盛一篮的苹果.

红苹果是你最爱的水果, 红彤彤的, 像一种热情. 你曾经这样对我说. 每一次看见你白里透红的脸, 都会很自然地想你吃苹果的样子, 那是多么满足享受的模样呵. 那时我想, 原来快乐也可以很简单.

但你却不喜欢青苹果, 也不爱削了皮的苹果. 我一直不明白, 这是一个怎么样的执着. 不过你走后, 我终于体会到世上许多事也和苹果一样, 一旦削了皮就会马上酸化黑掉; 而红苹果没有了红色, 也等于失去光泽.

比如说, 你走以后小房子里再也听不见咬苹果时爽脆的声音, 空气里也没有了那种甜甜的余香. 我从来没有想过, 你会把满房子的阳光也一并带走.

所以, 我开始喜欢在餐桌上摆一篮苹果. 也许这样可以给房子带来一丝光彩, 仿佛可以感觉到你还在这房子里, 从来也没有离开过. 你走以后, 不曾喜欢苹果的我不知怎么地依赖起红苹果的甜香所带来天晴的感觉.

而你, 在那个有苹果树的国度, 是不是依然无恙?

绿色的天地

近年来, 小小的向阳露台, 变成了我细心照料的一个角落. 这样别具一格的角落, 植物随意地迎向阳光欣欣地成长.

本来想栽种的是朝气蓬勃的向阳花, 但后来照料的却是坚强的仙人掌. 后来你又移植了在郊外散步时摘回来的野生羊草植物. 渐渐地, 仙人掌肥胖了, 不知名的植物长嫩芽绿叶了, 墙角的攀沿植物扶着篱笆直上了……小小阳台就开始充满了山林的感觉.

当清晨的第一道阳光透过薄薄的布帘, 坦荡荡地照了近来, 植物会把光影印了满室的绿色. 刹那间仿佛置身于山林里, 溪水正羼羼流过了足踝, 一片青草地飘着泥土香. 原来呵, 大自然的颜色才可以描绘平静的感觉.

每天为花花草草浇水除草, 每天把值得回味的事细想一遍. 生活, 就不再是花开花谢般简单, 而是可以悄悄地自那份呵护的情怀中, 培育着幸福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