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6, 2010

戏隐

我跟阿头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电影越看越没隐。阿头说,这不单是电影的问题,这些年我们的怪要求也要付点责任。

像我们不约而同的说,要是没有免费票,绝不会去看《十月围城》和《刺陵》的。多年前也许还会兴致勃勃吧,现在的免费票,只当作去看胡军王学圻和陈道明。这样讲好像很不给面子,但是心里的确这样想。因为对电影没抱太大希望,于是开始留意观众的反应,黑暗里看不见表情,只能以声音辨认。真是有趣的事呵。

《十月围城》其实是很血腥的电影,从头到尾都是各种死法,比恐怖片更叫人难受。但是装化得好,乞丐一露面,大家一时没想到是谁,等知道了以后,凡出现大家就嘻嘻哈哈笑起来。那种笑和《卧虎藏龙》相似,情节并不好笑,但就是觉得滑稽。

《刺陵》是我少数看不懂的戏,一面看一面问,为何陈道明会接这部戏?那么好的演员,短镜头的时候,唯有他干裂的嘴唇有沙漠考古的味道。我想,这便是所谓的“站着就已经是戏”了。

年初一窝在沙发里看《黄石的孩子》,不用票的戏,却大呼过隐,我的戏隐其实很简单不是吗。戏以访问当年的孩子(而今已是老人)作结尾。其中一人说,永远不会忘记那些曾帮助他们的外国人。英国记者乔治死于山丹,30岁,距离日本人投降只差23天。战争的残酷,不用站在前线,从战中孤儿身上一样能见证。乔治死前终于明白了这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