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08

路过重庆大厦


阿F,匆匆路过弥敦道时,我居然发现重庆大厦。很普通的灰色楼房,暗绿色招牌,人来人往,要不是等红绿灯时东张西望,我大概不会发现它的存在。

你我都喜欢的《重庆森林》,种种对白画面马上浮现。我呆呆看着,再也忍不住,越过马路,我钻进一个我 “以为是 ”人鼠混杂的大厦。


车水马龙的弥敦道上,除了重庆大厦,其实还有很多类似的廉价旅馆,它们都比我想象中的重庆大厦还要“重庆”。


记得林青霞追的印度人吗?原来不只是印度人,这里还有随意的背包客,缠着头包的孟加拉人,不知哪个国家的非洲人,当地人,老外,这里有廉价宾馆,各式商店,外汇兌换台,布满油烟的餐馆。

我忽然了解,这不是一个大厦,它是一种生活。


这样的闭路电视镜头,太太太熟悉。不知何故,却让我觉得有种安全感。


我和穿白色T-shirt的巴基斯坦人聊天,他说,住这里四年了,17层高,770个单位,有200多个闭路电视的大厦,每个种族,住在这里也好,路过也好,大家都和平相处。

重庆大厦是杂,但不乱。


长长的白光灯,老旧的风扇,蜘蛛网散布的天花板,白底红字的简单招牌,二楼餐桌,过路人的我没有办法读完。也许有一天我会回来,也许在里面住上一阵子。

阿F,你会不会很惊讶?

3 comments:

恩妮 said...

那天我也不小心擡頭就看見重慶大廈呢!不過沒有時間進去逛!

我還看到了西西的美麗大廈,實名是美利大廈。

我不是椅子 said...

茶 那年匆匆地在香港過了7 8天 每一天 我都在尋找重慶森林裡的畫面 可是 甚麼也沒有看到 

直到離開香港的當天早上 我走在天橋上 上司說 那就是重慶大廈 我沒有多於的時間走進裡頭看個究竟 然後 就想起重慶森林 我一直很喜歡建築物 一直覺得它就像亦舒說的那樣 "如果牆會說話" 是的 如果牆會說話 每一座建築的精采故事機無法隱藏起來的

可是 我一直對香港有深厚的情懷呢

chree yee said...

美利大廈,我也见到了,那一天我好像大厦朝圣似的。

卡...怎么变成不是椅子了呢?但是但是,不管你用什么名字,我都一眼看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