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3, 2008

How you get things done in a hurry?


公司网站的右下角,有一个小角落我特别喜欢。那里每个星期都有些简单又有趣的问题给大家做答。自发现那个角落开始,我变成定期做答的一个,然后看看成果鉴定自己是属于少数或多数。

就是自得其乐这回事。

上周的题目是这样的。

What is your preferred mode for getting things done in a hurry?
1. Do it myself
2. Delegate to someone else
3. Enlist my entire team
4. Don’t hurry me

这题目让我停不了回顾。管理科学说,最快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分工协作。我以为那是对的,一直到我进入社会。

很多时候,自己没办法做完所有的事,得靠别人帮忙,说“帮忙”还不如说“求助”。但往往求之过急让人反感,不急又没办法把手上工作在短时间赶出来,急催之下达不了自己要求,只好自己重做一遍。明明是动一根手指5分钟就可以解决的事,对方却用了一个星期。是我自以为是吗?也许。

于是,日子一久,自己能够解决的急事,决不求人。所谓急事,大概是自己心急等不了的事。

请看调查结果。五千多人里,居然大部分都是求人不如求己。世界各角落都一样呢。

TAHHHH DAHHH……

Do it myself - 79%
Delegate to someone else - 3%
Enlist my entire team - 11%
Don’t hurry me - 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