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08

找不到漩涡猫

村上春树,1979年,与太太开的Peter Cat爵士酒吧

终于看完了《寻找漩涡猫的方法》。到爪哇前买下的,跟我搭了来回飞机一直到今天才看完。近来我以老爷车不稳定的速度心不在焉地看书。以前我坐直透快车,三天可以看金庸一套4本的武侠小说。

书是在特价书区买的,3本rm68,便宜到偷笑。为了凑齐3本,另外还选了片山恭一。很多人都说片山是村上的接班人,看过好几本片山小说的我心里,村上还是有无法取代的地位。

大致上是有关于猫,跑步,和爵士音乐的一本散文集。喜欢热闹的你一定觉得很闷。但近年来刚好接触这三件事的次数比较多一点的我,看起来很有趣。尤其是有关猫的调教和猫爱看的录影带,让不养猫的我想,有空不妨试一试。关于彼得猫的事也很无奈,Peter Cat Jazz Bar的名字就是这样来的吧。

还没看过这样的村上春树,把自己的异国生活用轻松调子来写,有读部落格似的特别亲切的感觉。据说是因为他当时正写着长篇小说,所以间中也偶尔写些所谓轻松小品来调剂调剂。

亲切的原因很多。首先是熟悉的蓝小说封面,再下来是赖明珠的翻译,安西水丸的插图,里面还有很多配合得很有默契的lomo照片。照片虽然不太完美,偶尔会有左边再多一点点,镜头再往上抬一点点就好了的想法,但却充满让人忍不住想抢先看照片注解的魅力。那是不够完美的确实生活感。

负责摄影的可是村上的太太高桥阳子哟。知道他有个喜欢摄影的太太,感觉实在是太棒了。也许亲切感是这样增添的也说不定。

虽然我找不到漩涡猫,但感觉上却比以往接近村上春树,因此而愉快。

1 comment:

chree yee said...

羊...2008-09-13 21:07:32
你好,我也是村上迷哦: )來打個招呼哦...

cherrytea, 2008-09-14 13:37:25
你好,羊这名字很村上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