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08

取名字


这是宝宝出世的好季节,不冷也不太热。

身边就有4个好朋友的第一个宝宝出世,辛苦过程得让他们直呼爸妈真伟大。

有朋友找我给宝宝取名字,真是为难的事情喔。

我跟朋友说,我喜欢的你未必喜欢,你喜欢但爷爷奶奶不高兴,用中文取的在家乡话里变成怪怪的,呵当朋友的旁观算了。名字总带有某种程度意义或期待,所以让人愉快又伤脑筋。这种事让父母亲身体验最合适了,不管是什么名字,由父母取的最棒。于是就这样推掉了。

以上的都是借口,事实是我不会取名字。

亲戚孩子的名字是小舅和姐姐取的,连老师同学同事的花名都不是我给的。我自己的别名嘛,Cherry是不会念我名字的外国同事叫的,不过现在他们通通都会念了,卷舌念起我的名字不知多好听 ^ ^ 而Tea是因为我的姓“Teh”在马来文里是茶的意思。

写东西时也想不到名字,索性以A-Z,你他她取代,阿字辈年代更加简单,只要拿其中一个字再加上阿或小,要不用真名字好了。

其实村上春树也有相同的烦恼,他的小说都没有名字,只用你,我,他,老鼠,羊男,蜘蛛猴……代替。我总是很佩服亦舒琼瑶金庸,写了那么多年,取的名字都层出不穷,家明玫瑰还成了经典。

取名字的学问真大,简单的太普通,复杂的太别扭,难写的成了负累,容易的缺乏新鲜。平时很喜欢胡思乱想的我只要想到名字,思想马上打结,说什么也继续不下去。

朋友们,对不起啦。

这里补偿地贴上袁泉的《宝宝睡》,愿天下的宝宝晚上好睡,可怜的爸爸妈妈也可以睡多一点点。要留意前面的虫鸣声,非常的黄建为(他高中的作品)。由袁泉唱来,虽然少了田园味,却多了份温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