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22

2022年看的小品

2022年断断续续看完的小品有:

1. 人情味

味觉有唤起记忆的力量,独特的滋味和记忆里的情景融合,会带来奇迹。非常想念但可能再也无法体验,这种不安会让人变得脆弱。然而,我们仍一点一滴累积着未来会想念不已的记忆。《今天可能有点辣, 2022》

这部饮食剧有淡淡的温暖,淡淡的甘苦,没有过重的调味,清香而醇厚,让人有看 “是枝裕和” 时会有的疗愈感。

准备的不是华丽完美的料理,而是做给家人吃,不需要精美瓷叉、也不需要摆盘修饰的家常菜。仿佛比起菜色本身,和家人一起回忆和写下记忆才是更重要的本质。

太喜欢剧里出现很细微的日常情节。像是在厨房做菜时,常常发生东西突然消失,一会儿不需要时又马上出现的奇迹。像是因为经常做饭,刀工变得快速。或是碰到热情的超市老板,选购食材时出现意见不同的情况,还得努力与他解释想做什么菜。接着是今天要吃什么菜还得考虑一下冰箱里有用不完又不想浪费扔掉的食材。

特别有人情味。

而有个人因为你的喜好和味觉,不断调整食物的烹调和味道,这便是人情味了。你说呢?


2. 电影和跑步 - 生活缺一不可

我好期待看见那双球鞋磨损的样子,听说看鞋子磨损的状况,可以知道一个人的职业。每个人的步伐都带有他们的情绪和能量。
《Run On,2020》

一个不看爱电影的国家田径队选手和一个对跑步一窍不通的外语片翻译员,这两条截然不同的线的交叉点,其实很曲折绕圈子。很喜欢两人直接而认真的聊天,只要坐下来,就充满这部剧私有的精彩对话,像是:

  • 田径选手:短跑只要十秒就能分出胜负。可是,我们真的有必要为了那十秒拼命吗?
  • 译员:我有种变成富翁的感觉。在我彻底了解一部电影之后,再告诉全世界的那种心情,就像手里握着很多东西一样,感觉自己很富有。
  • 田径选手:我第一个目标,就是嬴过跑在前面的选手,之后下一个选手就成为我的目标,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前面已经没有人了。
  • 译员:我以为成为翻译员以后,可以尽情看喜欢的电影,同时又能赚钱。但当它真的变成我的职业后,我才了解到世上不是每一部电影都很有趣。
  • 译员:把跑步当成职业是什么感觉?田径选手:气喘吁吁的感觉。

不管是什么,一旦变成职业这回事都不容易,所以一向喜欢带有职业术语的对白,不过欧美剧太过英雄主义,日剧又过于理想美化,中文剧一般都很表面,如此深入却带有日常意味的正合我意。

因为主角从事电影相关的工作,所以经典电影的植入变得很自然,从《ET》《教父》《毕业生》到独立电影,好像在看电影回顾一样。还有,这种聊天方式,是致敬《日落以前》吗?我有想把那些老电影都找来看一遍的冲动啊。

身边时有这样的人吧,犹如一部放映机,随时会把电影片段剪接播放。如果刚好处在相同频道,可能就是彼此最好的对话。

看韩剧总会想到的事 --- 如果能剪成8集就好了。

对于任时完在《未生》以后还能保留一张纯净的脸,实在是太好了。


3. 那个夏天以后,再也讨厌不起来了


每个人都有忘不了的一年,久久珍藏在心底,凭着那份记忆,可以撑过所有的日子。属于我们的那一年,还没有结束呢。
《那年,我们的夏天,2021》

一向不太看青春剧,不过这部是韩剧里少见的小清新,看了觉得韩剧真的好会拍呀。因拍摄纪录片把全校第一和倒数第一凑在一起也很有趣。没想到的是,进入社会的全校第一每天得努力业绩,个性散漫的最后第一则成为高收入的画家收获满满的名利。

看完都快一年了,如今我还记得第三集,仍抱着 “整部剧就剪成这一集吧” 这样的感觉。

第三集的访问里,倒数第一说,单是讨厌她的理由都可以列出十项:

1. 她是众所皆知的自私小气鬼
2. 她是情商太差的反社会人士
2. 她有令人疲惫多余的好胜心
3. 喜欢吵架又目中无人
4. 固执又自以为是
5. 一点都不懂得浪漫
6. 对她来说,比我更重要的事太多
7. 她会把我带到巅峰,然后把我推下去
8. 她会在很幸福的时候,以残忍的方式分手
9. 她在人生中,太早去除我这个人

而最讨厌的是,只有我知道她不为人知的一面,她只把善良美好的一面展现给我一人看。

当她躲在浴室哭得稀里哗啦,我突然想起《我的大叔》也曾经这样说:当你试着去了解一个人的时候,就再也讨厌不起来了。

可怕的是,我常有这样的经历。

美好的第三集,美好的夏天。


No comments: